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云南要组建一批文产集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8 17:31:10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宣传部长会上获悉,我省将推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逐步实现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将加快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组建一批具有雄厚实力和竞争力的龙头文化产业集团。

当前,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正处于由试点向面上全面推开的关键时期。会议提出,今年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在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些关键环节上实现重点突破,把文化体制改革同经济体制改革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统筹协调,加强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加快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组建一批具有雄厚实力和竞争力的龙头文化产业集团。

同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逐步实现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由主要面向直属单位转为面向全社会,履行好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培育壮大国有文化骨干企业,大力扶持民营文化企业,提高文化产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

鉴于我省存在互联网技术应用和管理建设相对滞后,网上舆论引导和管理水平不高,巩固阵地引导舆论的难度加大等问题,会议提出,必须建设、运用、管理好互联网,用正面声音占领网络信息传播新阵地。

会议强调,要加强网络管理,特别要加强对网上论坛、博客、即时通信等互动性栏目的管理,对网络视听、手机媒体等新业务的管理,对网络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管理,广泛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加大网络视听节目和网吧整治力度,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

会议提出,今年要以海外商演、版权输出、影视产品出口为重点,推动我省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入东南亚、南亚市场,加快推进汉语教学,推进在东南亚、南亚地区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建设,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家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汉语教育基地。(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