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汉节日为一体的尼汝春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9 16:22:24

  春节是尼汝藏族群众的重要节日之一,但其历史不是很悠久。从藏历新年的历史演变发展看,据有关历史资料记载,藏族早在公元前100多年前,就有自己的苯教历法。以月亮的圆、缺、朔、望来计算月份,新年大概在现行藏历的11月1日。后来随唐朝文成公主入嫁吐蕃,把汉历传入藏地,至宋仁宗天圣五年(公元1027年),藏历与汉历在藏地逐步统一,到元代萨迦王朝时期,藏历的发展趋于完善,一年分为12个月,大月30日,小月29日,一般在12月29日开始过藏历新年。在过去,尼汝藏族也使用藏历,习惯于过传统的藏历新年,后来到了民主改革时期,公历和农历传入尼汝,从此,尼汝藏族按照农历在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过春节时过新年,但其内容、形式和功能与藏历新年基本相同,形成了尼汝独有的藏历新年和汉族春节为一体的尼汝春节。

  尼汝春节一般从农历的12月29日开始到正月十五日,为期17天。尼汝藏族十分注重年货的采买,不管是在过去,还是在现在,尼汝藏族每逢春节来临,不仅要在家里准备好充足的自产年货,而且还要到县城建塘镇采买在尼汝没有的年货,备上丰盛的年货才过春节。尼汝藏族俗话说“家家户户都到建塘,背的皮口袋有大有小。”这一俗话充分说明了尼汝藏族不分富贵贫贱的人家都到县城建塘镇采买东西,但由于贫富悬殊差距,采买来的年货有多有少、有好有坏、有贵有廉。另据说,在过去每逢新年来临,尼汝藏族相约全村一户一人集体到县城建塘镇采买年货,防止在路途中被强盗的抢窃,但是有时也遭强盗来抢窃一空,过不上幸福快乐的新年。如今,社会环境平安,乘车到县城建塘镇采买年货,用不着发愁遭受强盗的抢窃而过不上节日。

  尼汝藏族除了到县城采买年货外,还做好年前的其他准备。农历12月24日至25日宰杀年猪,因为尼汝藏族把12月份称作“羊月杀猪月”,杀猪基本上安排在12月份,尤其是在年前宰杀年猪,保持节日肉食的鲜美。

  打扫卫生是尼汝藏族在春节前必须做好的重要事项之一。在农历12月26日,家家户户习惯整天都专门打扫房屋和烟囱的卫生,把房屋打扫得干干净净,把衣物洗得一尘不染,把垃圾和烟灰倒在十字路口,既消除过去一年的一切晦气,又求来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