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香格里拉”:盛世文脉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08 12:05:48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扶持下,民族宗教政策得到贯彻落实,政府拨专款对松赞林寺进行多次修缮,我们祈福国家和谐稳定。”在修缮一新的噶丹·松赞林寺,克斯·洛桑确吉江参活佛这样说。

松赞林寺始建于公元1679年,占地500亩,现有僧人800人,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多年来,政府拨专款恢复重建了松赞林寺西康大殿,建设了寺院围墙和进出通道,对寺院的部分建筑进行了维护和修缮,松赞林寺300多年的历史建筑特点得到完好的保存。同时,兴建的门禁系统、寺门楼、寺前广场,对拉姆央措湖进行了恢复,使湖面从原来的不到1.6万平方米扩建到25万多平方米。

50多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始终加强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使优秀的藏文化在尊重与继承中得到保护。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对一些濒危的文物单位进行抢救性维修,一大批非物质文化得到保护。

在迪庆州藏医院,年轻的藏医辛拉姆正为藏族老大妈看病。她说:“过去只有寺院里的活佛才掌握藏医学,现在藏医学为更多的人掌握,更好地为广大藏族群众服务。”

“藏医药有1000多年的历史,深受藏民族的欢迎。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迪庆州藏医药发展迈上了腾飞之路。”藏医院院长祁珠曲品说。1970年,成立了藏医组,在州医院开设藏医门诊,1987年成立了迪庆州藏医院,经过20多年的发展,2008年,藏医院年门诊人数达3.5万人次,生产藏药品种达50多个,98%实现自给自足,临床用药藏药占90%,藏医院的发展基本满足了当地藏族群众的需求。现在还有了藏医本科生和研究生,全州藏医人才达100多人。并组织藏医专家编辑出版了《藏医精要》和《迪庆藏药》,为藏医发展保留下了珍贵的资料。

“我参加工作20多年,一直在整理古藏经资料,让珍贵的藏文化得以好好保存,是我最大的心愿。”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学研究院工作人员唐新强一边整理、归类古藏经资料一边说。迪庆州藏学研究院先后编辑出版了《迪庆藏文扫盲课本》、《迪庆民歌选》(藏文版)和《云南藏学论文集》等20多种系列丛书,搜集整理藏文典籍中有关香格里拉的文化、历史、宗教等史料,建立起迪庆藏学史料档案和电子图书档案。迪庆州还成立了佛学院、藏文中学,为藏文化传承搭建平台。

“民主改革5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倾力保护和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事实证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迪庆州文化保护和发展繁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州长陈建国自豪地告诉记者。

记者 李银发 崔仁璘(云南日报)(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