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09年全力整治文化市场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11 16:20:21

  记者日前从全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着力整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加快全省网络文化市场计算机监管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此次会议对2008年我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和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总结。据统计,去年全省执法队伍检查网吧、音像、娱乐、演出、艺术品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03091家,受理举报667件,取缔无证摊点、“黑网吧”等无证经营单位300余家,收缴非法音像制品42.6万余盘(片),收缴涉赌游戏机890台。并从去年开始实施文化市场绿色行动计划,扩大了绿色网吧的试点工作,先后成立了省网吧协会、省演出行业协会,在促进行业自律的同时,加强了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建设。

今年,我省各级文化部门将继续实施云南文化市场绿色行动计划,强化全省文化市场规范管理和监督,特别是加强对网吧的管理工作。严格网吧审批,对市场混乱、监管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的网吧进行集中整治;禁止在中小学周围开办电子游艺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禁止在中小学周围200米以内开办网吧;对现有网吧进行优化调整,发展连锁经营;配合工商管理部门,严厉打击“黑网吧”,严惩传播有害信息、网络侵权盗版、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积极探索建设“绿色网吧”;推进网吧影视节目正版化工作;同时,设立专门的网吧监督员,在“五老”人员中,招募志愿者,对网吧实行社会监督,随时发现并制止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在网吧出现,及时制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此外,还将对电子游戏以及音像、歌舞、艺术品等文化市场的其他方面进行严格管理,加快推进各州、市行业协会的建立,开展全省评选文明经营户活动,尽快筑起网络文化市场计算机监管平台。

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全省各州市文化局的相关领导,省演出协会、省网吧协会以及省娱乐协会筹备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