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志铭上写什么 我省首编学生《生命手册》作示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11 16:27:13

写下生命的意义 记者 黄雪飞 摄

如果给你一张白纸立下墓志铭,内容会是什么?有同学打趣道:请勿挖掘!这不是笑话,而是最近出版的云南省实施“三生教育”参考资料中的内容。

昨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全省学校下发了《生命手册》等书籍,图文并茂、趣味横生,富有教育意义的书籍,令在场教师爱不释手。据了解,这套丛书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主编,在国内尚属创新。

你会咋写墓志铭

这是一本记载着生命的事件簿。透过记录、回顾、反思,学生可从经验中认识自己,从反思中面对将来的人生。记者看到这本书的许多章节设置得有点“触目惊心”:失去亲人该怎么办?当你有一天离开世界,在别人心中会不会留下美好印象?你是否想过为自己立下墓志铭?临终前你会写一封怎样的遗言?

其中,在“墓志铭”章节,列举了许多风趣的墓志铭:“有事请敲碑,听到‘嘀’的一声后请留言!”“本人已死,有事烧纸。”“谢谢你来看我,我会时常去看你的!”“当你看清这行字时,你踩到我了。”有教师表示,原本沉重的生死教育内容,通过这些活泼的表现方式,相信学生会更容易接受。

林夕歌词成教材

或许这称不上严格意义上的教材。昆明中学生小杨在《生命手册》中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漫画和歌词。“最心痛是,爱得太迟;有些心意,不可等某个日子;爱一个字,也需要及时,只差一秒,心声都已变历史……”古巨基、陈奕迅等歌手的代表曲目不在少数。其中,许多歌词均为台湾著名词作家林夕所作。

记者了解到,和以往许多类似教材不同的是,《生命手册》选取了大量港台流行歌曲的歌词,以及一些富有哲理的格言和漫画。其中还包括《阿甘正转》、《无间道》等影片中的经典台词。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对生命力、失去、珍惜、信仰、价值、感恩、青春等人生关键词进行了生动诠释。

98%学生有兴趣学

据了解,这套参考资料将在老师的指导下走进全省学校课堂。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杜玉银表示,2008年12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部分学校管理干部和教师、学生的无记名问卷调查表明,98.4%的学生对“三生教育”感兴趣;84.6%的学生认为参加“三生教育”没有学习负担;86.6%的学生认为参与“三生教育”直接对自己的成长非常有用。

我省将把“三生教育”作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内容,考核合格给予继续教育学分5分的规定。其中,今年要培养100名“三生教育”省级骨干教师。组织“三生教育”导师团到各地各校作巡回报告。

记者 刘超 实习生 朱浩(春城晚报)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