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打击盗版 措施得当推进正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15 09:44:25

我省版权局为600亿文化创意产业护航

重拳出击打击盗版,措施得当推进正版,我省版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省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为核心的传统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以计算机软件、信息网络传播、广告创意设计等为核心的新兴文化产业异军突起,据不完全统计,到2006年,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计算机软件等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近60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依赖于版权保护水平的提高,为此,省版权局着力从两个方面入手,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护航。

全省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切实加强社会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权行为,成效显著。2002年至2007年,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制品897万册(盘、份),完成行政处罚案件776件,罚款120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侵犯版权案件3起,犯罪嫌疑人14人。2008年,省版权局针对网络侵权盗版活动日渐猖獗的现状,开展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先后对12家网吧未经著作权人授权许可,非法使用和传播他人软件、音乐、游戏、影视等作品以及规避或破坏技术保护措施等网络侵权盗版活动进行了查处,有效遏制了网络侵权盗版活动。2008年也是我国奥运年,省版权局特别加大了有关奥运作品及涉奥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奥运期间,我省未发生一起通过互联网非法转播奥运赛事及相关活动的侵权案件。

向广大公民普及法律知识,提升版权意识,分阶段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是提高版权保护水平的另一举措。自2005年起,我省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向全民进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教育。同时,举办版权法律和软件版权知识的培训班,仅2008年就对400余人次进行了版权法律知识、计算机软件版权、网络侵权等方面知识的培训,使社会公众的版权意识明显提高,形成了不下载、不传播侵权作品,尊重知识,尊重版权的良好风尚。作品自愿登记数量不断上升,2000年前全省共登记作品400件,2008年增至1056件;各类版权贸易合同登记2000年前累计约200种,2000年至2007年为458种,2008年仅图书引进合同登记就达37种。与此同时,省版权局还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2006年底,省、州(市)两级政府部门全面使用通用正版软件。2007年,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全面推开,2008年,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云南世博集团有限公司、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大山饮品有限公司等近60家企业全面使用正版软件。同年10月,第二批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启动。

版权市场秩序的逐步规范,公民版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稳步推进,为我省近600亿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记者 杨燕)(云南日报)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单鹤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