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民族服饰简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18 15:06:05

  迪庆地处滇、川、藏民族走廊地带,各民族文化交流频繁,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单就藏族服饰而言,境内就有七种之多,可谓“隔河不同装”。而纳西族服饰也有三种,可算是集纳西族服饰之大成。

  藏族的服饰主要是传统藏服,特点是长袖、宽腰、大襟。藏族男子一般着右襟齐腰高领镶金银边短衫,称“对通”。外穿用布、毛呢、氆氇、绸缎等制作的楚巴。配以银刀、护身符、钱包等饰品。头戴金边帽、礼帽、狐皮帽,脚穿乌拉靴,长统皮靴或金绒藏靴。藏族女子服装各地有差异,中甸河谷地区以穿连衣裙式女装居多,其它地区流行长袖女藏袍、大襟短坎肩,近年市镇还出现了潇洒大方的现代女式藏装。妇女冬穿长袖长袍,夏差无袖长袍,内容颜色与花纹的衬衣,腰前系一煞费苦心彩艳丽镶金银化边的围腰称“帮典”。佩饰有玛瑙、珊瑚、玉石、项链、耳附及金银耳环、戒指等。

  纳西族男子穿大面襟、短上衣或长衫,裤脚宽长,裹绑腿;女子穿对襟长衫、腰束百花带,披羊皮披肩或毛织披肩,即穿“披星戴月”服,以示勤劳。编发盘辫,配带首饰。

  傈僳族妇女的服饰非常美观,按照名地所穿服饰颜色的差异,又分为白傈僳、黑傈僳、花傈僳三种。白、黑傈僳妇女 普遍穿石衽上衣,麻布长裙。已婚者耳戴大铜环或银饰,长可垂肩,头上以珊瑚、珠料为饰。年轻的姑娘喜欢用缀有小白贝的红绒系辫。有些妇女还喜欢在胸前佩一串玛瑙、海贝或银饰,并在海贝上刻有简单的横竖纹或钻以小圆孔,傈僳语称这种胸饰叫做“拉白里底”。花傈僳服饰更为美观,妇女喜欢在上衣及长裙上镶绣许多花边,头缠花布头巾,耳坠大铜环,裙长及地,行走时摇曳摆动多姿,优美迷人。傈僳族男子穿麻衫,有的以青布包头,有的蓄发辫于脑后。个别在社会上享有荣誉和尊严的人,则在左耳上挂一串大红珊瑚。所有成年男子喜欢左腰佩砍刀,右腰挎弓箭,这是他们的贴身之宝。

  彝族支系繁多,各地的服装差异大,琳琅满目,各具特色。妇女一般上身穿镶边或绣花的大襟右衽上衣,下着百褶长裙,裙的下面镶有多层色布。未婚女子多戴鲜艳的缀有红缨和珠料的鸡冠帽,鸡冠帽常用布壳剪成鸡冠形状,又以大小数十、数百乃至上千颗银珠镶绣而成,华贵美观。姑娘头上戴这种帽子,一生将吉祥如意,充满光明和幸福。彝族男子多穿窄袖且镶有花边的右开襟上衣,下着多褶宽脚长裤,头顶留有约一寸长的头发一绺,汉语称之为“天菩萨”,彝族语称为“子尔”。外面裹以长达丈侨汇的青或蓝、黑色包头,右前方扎成拇指粗的长椎形的“子尔”—汉语称为“英雄髻”。

  普米族男女衣着多以麻布缝制,男人穿短衣宽裤,披白羊皮领褂。妇女包大头帕,扎牦牛尾和丝线盘于头顶,穿大襟衣,系百褶长筒裙,用宽大的彩带束腰,有的还在背上披一张洁白的长毛羊皮。

  其它民族在境内居住人口不多,但服饰基本上保持各自的特色。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