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的藏文报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21 16:00:27

  藏文在公元7世纪初吐蕃时期创制到现在已有13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这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以成熟的语法、丰富的词汇、生动的表现力和对社会的较强渗透力,成为藏族地区大众传播媒介的通用语言之一,成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字中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全球信息高速公路通行证的文字。

  我国的藏文报纸从1907年《西藏白话报》创办到现在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已经成为我国大众传播体系中颇具影响力和独特传播功能的平面媒体之一,在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推动藏民族聚居区的民族区域自治,以及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我国近代报业的兴起中,1907年在西藏拉萨创办了我国最早的藏文报纸、西藏最早的报纸《西藏白话报》,由清朝最后一位驻藏大臣联豫和张荫棠组织创办,也是我国藏区第一家创办的近代藏文报纸。以爱国尚武、开通民智为办报宗旨。以官方文件为主要内容,还有新闻、文学、杂论等。石印,旬刊,每期发行约300份。该报大约在1911年停刊。

  20世纪初我国内地掀起创办白话报的热潮。1913年在北京创办了《藏文白话报》,由蒙藏事务局主办,综合性刊物,藏、汉文对照版,月刊。1915年4月更名为《藏文报》,以提倡民主、各族同胞合力并进、共建中华民国为办报宗旨。

  1929年2月创刊了《新青海》,由青海省政府主办。为青海最早出版的现代报纸。汉文版,部分内容有藏文版,以藏汉合璧形式发刊。1931年4月停刊。以建设新的青海,打破西宁的闭关封锁阵线,沟通文化军政交流,当好舆论喉舌,掀起前进高潮为办报宗旨。设有中外要闻、本省新闻、副刊等栏目。

  1939年4月创刊了《西康新闻》,西康省康定《西康新闻》报社主办。综合性报纸,藏、汉文版。藏文版不定期出版,每期8开2版。汉文版为日报。以向康区和西藏宣传抗日,报道西康省内外政治、经济情况为办报宗旨。设有西康动员、涛声、康区青年周刊、副刊等栏目。

  1939年7月在香港创办了《国民日报》藏文版,由国民党中央主办。1941年香港沦陷后停刊。1945年抗战胜利后复刊。1949年停刊。

  1941年4月在康定子耳坡国民党西康省党部创刊了《西康国民日报》,为西康省政府机关报,也称《国民日报》。汉、藏文版。藏文版为周报,除部分文章外,大部译自汉文版《西康国民日报》的内容。汉文版为日报,对开4版。每期发行2000份。1945年停刊。其报道的主要内容为政府公报、文件、国内外新闻、生活常识、藏区建设、藏族风俗、历史、宗教、社会调查等。藏文版发行到甘肃、青海、西藏、云南藏区。

  新中国成立后,藏文报纸的发展有了新的突破,而且是有了质的飞跃。1951年1月16日创刊了《青海藏文报》,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张藏文报,也是我国用藏文出版的第一张地方党报。由青海日报社主办,结合青海藏区,特别是牧区实际,对藏族人民宣传了党的民族政策、宗教和统战政策,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就和经验。宣传了各条战线上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宣传了文化科学知识,反映藏族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受到群众欢迎。对促进省内外藏族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发展起着积极作用,在国外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1956年4月22日,西藏拉萨创办了《西藏日报》(藏文版),创刊时是西藏工委领导下办的报纸,兼有统战性质,现在是自治区党委机关报,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张无产阶级性质的少数民族的党报。《西藏日报》的创刊说明了我国少数民族文字报刊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领导下,宣传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的民族平等团结的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更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阐明自治区筹委会各项工作方针、政策和措施,指导西藏各项工作的开展。反映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情况。介绍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各项伟大成就和世界民主运动的发展情况,介绍西藏历史、文化和艺术,介绍现代的科学和理论。从此,增加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是《西藏日报》长期的重要的宣传报道内容。

  随着藏区社会、政治、经济的不断发展,藏文报的显现更加突出,《阿坝报》、《甘南报》、《甘孜报》等第一批藏族自治州机关报的相继问世,全国藏文报的两级藏文机关报的架构初步确立,标志着以藏文机关报为主流的藏文报体系在全国的藏族自治区域开始形成。藏文报作为国家的主流媒体,进入大众的视野,成为藏族自治区域最重要的民族语言传播媒介之一。

  在进入20世纪80年代前后,藏文报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壮大了阵容,报纸朝着对象化、地区化的方向发展。1979年创刊了《西藏科技报》之后,《日喀则报》、《黄南报》、《迪庆报》等一批自治州的藏文报纸先后创刊,使全国藏文机关报体系趋于完整。尤其是报纸的类型已突破机关报单一模型,向新的领域拓展,日趋对象化、专业化、多层次化。既有了藏区第一张藏文晚报《拉萨晚报》,也有了《青海法制报》、《西藏科技报》、《青海健康报》、《西藏青年报》、《西藏广播电视报》、《刚坚少年报》、《雪域佛教报》(甘肃省拉卜楞寺主办)等涉及法制、科技、医学、青年、广播电视、少年儿童、宗教等多种类型的专业、行业报纸,在众多的领域建起了藏文平面传播媒体平台。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办藏文报纸的有20家出版机构,藏文报几乎覆盖了西藏自治区、10个藏族自治州和2个藏族自治县。藏文报以党政机关主办为主,大多数为以党报形式出现,形成了省区和自治州两级藏文报框架。藏文报一般突出政治宣传教化功能,不仅是权威的信息平台,而且是当地的舆论中心。特别是在民族政策宣传上所发挥的核心作用,为其他报刊所不及。

  藏文报是国家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产物。藏文报的经营费用由国家财政拨款,并未实现市场化。除一般的订阅外,赠阅和免费发送成为主要发行方式。主要读者为上层统战人士、农牧民、国家工作人员、寺院僧尼、各级学校藏族师生、民族学和藏学研究人员等。比如,《迪庆日报》(藏文版)从1995年创刊以来,以旬报出版发行,每期5000份,赠阅和免费发送为主要发行形式。

  藏文报日报较少,而以周报、旬报为基本出版周期,出版周期较长。比如,每日出版的有《西藏日报》,《青海藏文报》为双日报,各地市级报纸等一般为周报或周三报,《迪庆日报》(藏文版)将从旬报增刊成周三报。 

  藏文报出版形式以8开为主。出版的语言构成方式以藏文单语种型和“藏汉双璧”型为主。如《刚坚少年报》、《青海藏文报》等为藏文单语种型。以西藏为例,《西藏日报》、《拉萨晚报》、《西藏青年报》、《西藏法制报》等为“藏汉双璧”型,同一名称的报纸分别用藏文、汉文出版,构成奇异的同名异构形式。在传播信息,更新观念,传承文化,促进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方面,产生了无可替代的双语神奇的传播效果。

  藏文报的栏目设置具有明显的民族和区域特色。主要栏目设有政策法令、各领域信息、地方新闻、民族文化、副刊、特色专栏等。藏文副刊已成为提升报纸文化境界和影响力的一个品牌栏目。比如,《青海藏文报》开设的“雪莲”文艺副刊,《甘南报》开设的“邦锦花”,《甘孜报》开设的“短笛”、“雪花”,《西藏日报》开设的“萨钮(新竹)”等,刊登藏族传统的诗歌、民歌、谚语、谜语、民间故事、情歌等,在藏族读者中享有盛誉。

  随着藏区报纸藏文版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藏汉双语的基本构架下,藏文版的编辑逐步走上自采自编的路子,进一步加大了藏文报的独立编辑步伐。

  藏文报作为大众媒介之一,在以藏语为母语的藏族聚居区深受欢迎,影响力较大。比如,第一份现代藏文报纸《青海藏文报》、最大的藏文报纸《西藏日报》、第一份藏文对开彩色日报《阿坝日报》等,在藏区享有盛誉。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实行的对口援藏战略,为藏文报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从1993年至1997年西藏自治区为期4年的研制藏文编码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顺利成功,使藏文在我国少数民族文字中成为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获得全球信息高速公路通行证的文字,积极推进了藏文信息化建设,为藏文报现代化奠定了基础。自1998年开始,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藏区共同举办藏文报协作会议,同时举办全国五省区藏文好新闻评选活动,促进了藏文报的交流和发展。2004年8月,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新闻采编网络、第一个藏族语言文字新闻采编网络——《青海藏文报》新闻采编网络建成投入使用,提高了传播效率,增强了版面活力,加快了现代新词汇的藏语概念标准化步伐。正如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同志在第十次全国藏文传媒协作会议开幕式上所发表的重要讲话,“藏文报刊现在已成为我们党在整个藏区传播党的政策,传播藏区发展的动态、传播国内外信息的重要媒介,对藏区的发展进步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管在旧中国,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尽管在不同年代创办了不同藏文报,但其具有各自的时代特点,从其办报的宗旨看,具有政治教化、藏民族文化传播、藏区和藏民族研究、对外信息沟通、文献存史等功能。(张国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