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文化的传承之地——扎唐拉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6 09:36:13

扎唐拉让从民间搜集来的具有数百年历史的藏文古籍,其中不少是珍藏本。

扎唐拉让收藏的藏文典籍。

近日,记者驱车到德钦县奔子栏乡采访。车子驶到离奔子栏镇中心一里开外,便到扎唐拉让。扎唐拉让现已成为云南省100个旅游景点之一。大门之外,是修建好的柏油路面,往来车子络绎不绝。进入大门,从柳树到香柏、竹子等上百种树奇迹般地组成林荫,更有菩提树等罕见树种。这里的建筑集藏族各种建筑风格于一身,有唐卡、壁画等传统工艺装饰。而更让我们感兴趣的,则是扎唐拉让的藏文馆藏室。管理人员带我们走进一栋极具藏族建筑特色的房子里,给我们介绍藏书的作者及简要内容,逐本介绍完后,又走进另一间并不很大的房间,这里的藏书才更让我们震惊,那里收藏着具有百年历史的藏文古籍,透过玻璃橱窗,放在里面的每一页纸,都透着一股关于时间与历史的沉重气息——典型的自造纸,有些已经残破不堪,也有手抄版的。那些流畅的笔迹,在被蛀虫等摧残得奄奄一息的纸面上脆弱地、静静地躺着。如果这些东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收藏,没过多久,定会走失。作为历史文物,这些古籍能被及时收藏是它们的幸运,更是我们所有人的幸运。

扎唐拉让的经典馆藏通过自筹、募捐等形式,得到各方支持,现已渐趋完善。该馆现已拥有藏族大型著作《甘珠尔》、《丹珠尔》各两部,购买收集了藏医学巨著《四部医典》、《艾灸学》等医学,佛学、哲学、文字等方面的稀有、绝版书籍,各学科从扫盲阶段到深入阶段皆有收集,已形成一个较完整的图书系统。据了解,扎唐拉让主人花费6、7000元购买收藏了大量具有历史价值的藏文珍稀古籍,有效收集与保存了大量濒临消亡的珍贵历史文物。据介绍,收集的藏文古籍最少都逾几百年,目前,馆藏遇到的最大麻烦,是找不到一种有效的防蛀手段,蛀虫威胁着百年古籍的生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现在还没收集到一些书籍,比如在新华书店里的某些藏文化方面的书籍没能收齐。

在扎唐拉让里,我们可以看到藏医门诊、壁画、佛教、特色建筑等传统文化,可说是一个袖珍藏文化传承之地。(安永鸿 马建军 此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