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文化民生 丰富精神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1 09:29:04

——维西县发展农村公益文化事业侧记

“在上级的支持下,我们村有了文化活动场所,每天晚上,群众都到文化活动场所唱歌跳舞。城里人享受到的文化生活我们基本享受到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中路乡日登村民小组傈僳族农民蜂灿新高兴地对记者说。

日登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场所是在今年维西县实施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项目中建成的。过去,由于没有文化活动场所,日登村民小组群众只能挤在社长家里从事文化活动,由于场地狭小,满足不了群众文化活动的需要。

民族歌舞遍城乡,轻歌曼舞颂和谐。近年来,维西县高度重视农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把农村文化阵地与农村基层党建工程“三建三带三创”工作结合起来,把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结合起来,制定规划,整合资源,加快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截止目前,维西县1000多个村民小组基本建成了文化场所。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各族群众聚集在各个片区的文化活动场所,手牵手、肩并肩、围成圈,跳起欢乐的民族健身舞,唱起幸福的歌谣。

“我们村不仅能够收看到卫星电视,听到广播,而且,每个月都能看上一场数字电影。”腊八底村农民余新民对记者说。10月16日晚,记者在傈家山寨腊八底村采访时正赶上电影站到该村放映数字电影,先是放了一部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片,后又放了一部战斗故事片。

维西县文体广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改善,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为了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实施了“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广播电视覆盖率到达98%,除个别不通电的村民小组外,所有通电的村子都看上了清晰的电视,收听到了广播。在此基础上,我们全面加强了农村文化站建设,扎实推进农家书屋、数字电影进农村工作,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10月17日,在大山深处的果咱底村民小组,记者看到,20多名共产党员聚集在村文化活动室里收看远程教育片。党员蜂月华告诉记者,支部每个星期都要集中到活动室里收看一次远程教育片。从中能够学到党的方针政策,学到脱贫致富知识。

其实,果咱底文化活动室还有很多功能,开展科技培训在这里,图书室设在这里,群众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活动室外是一个广场,村里举行大型文体活动在这里,晚上,群众跳健身舞也在这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活动室已经遍及维西县广大农村,成为党团组织以及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阵地。

前不久,迪庆州维西县供销社改革发展推进会在维西县城召开,会议期间,前来参加会议的云南省供销社负责人以及来自迪庆州内的代表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由维西县保和镇大词戏古乐团表演的经典剧目“岳母刺字”“维西古乐”等文艺节目。

欣赏文艺节目的同志注意到,大词戏古乐团有了新家,这个家就是保和镇大词戏古乐团演艺中心。这个演艺中心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建成的。

这是维西县重视民族民间文艺团队建设,弘扬民族文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维西县民族民间文艺团体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各个乡镇都有民族民间文艺表演队。这些文艺表演队在传承着大词戏、阿尺木刮、神川热巴、满达等民族民间文化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维西县保和镇三江毓秀诗书画影协会创办8年,编辑创办《‘三江’毓秀诗书画影文集》7集,举办大型诗书画摄影作品展12次,队伍日益壮大,一大批文艺新人茁壮成长。由该协会主办的刊物“三江”毓秀小报即将与广大读者见面。

维西是傈僳族文化的发祥地。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省傈僳族研究会维西分会推出了一大批傈僳族特色文化研究成果,对繁荣傈僳族民族民间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维西县射弩协会感应着时代发展的步伐阔步向前,全县10个乡镇都组建了分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会员突破千人,射弩已经成为维西县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前不久,巴迪乡举行第六届民族民间艺术节,前来参加器乐比赛的真扑村民间艺人老和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说句实在话,我们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跟城里人没有什么大的差别了,我们村群众与城里人一样看上清晰的电视,听到广播,跟城里人一样有休闲娱乐场所,城里人享受到的,我们基本享受到了。”

就像老和所说的,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维西县农村公益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农村与城镇的文化差距迅速缩小。(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