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歌舞的文化盛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4 10:48:11

——评委点评我州首届新歌新舞展演

喜悦的踏舞。

11月10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担当我州首届新歌新舞展演的评委龚婷、张新民。他们对两天来我州参赛的19个舞蹈和64个声乐节目进行了点评,并一致认为我州首届新歌新舞取材于原生态舞蹈元素,创新性、民族性相结合,节目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强烈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地域特色,是一场歌舞的文化盛宴。

“这是一片生长民族文化奇葩的肥田沃土。”云南省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昆明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演员龚婷感慨道。她说,看完展演很受感动,迪庆这片神奇的高原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在每一场比赛中选手们的演唱、表演都很有水平,很有特色。比如,在尼西情舞中融入藏民播种、收割的情景,反映牧民放牧的悠闲、安逸生活场景,并融入劳动知识和经验,渗透做人的道理,向人们展示出迪庆五彩斑斓、多姿多彩的原生态音乐。同时,在比赛中选手们专注投入,演绎精彩,赛出水平,赛出友谊,这真是一次水平高、特色浓的歌唱大赛。另外,尽管在迪庆香格里拉的秋冬季节,天气较为寒冷,但观众热情高涨,场内观众的掌声欢呼声跌宕起伏,这令龚婷难以忘怀并深受感动。

“在香格里拉的这几天,我一直沉醉在家乡歌舞的海洋里。欣赏了这么多不同唱法、不同风格的选手们优美动听的歌舞。此次歌舞展演的创作都深深地植根于家乡多民族丰富的音乐文化土壤中,用各种独特、风格浓郁的音乐语言,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迪庆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及当代家乡人民的精神风貌。同时,许多作品并未局限于民歌的原始素材,而是巧妙地进行了新的创作、改编,使它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习惯,做到‘老少皆宜’。其次,在刚刚结束的各项比赛中,不仅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各民族歌手,同时也推出了一批优秀的民族歌舞创作,如《雪域鼓魂》、《哲嘎舞》、《足迹》、《虫草花》、《吉祥谷》等等。比赛的过程,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节日般的气氛。比赛的规模之大,群众参与热情之高,组织工作之周到细致,无不使我们每个评委感到振奋、感动和钦佩。我们感到,我们不仅仅是担任了一次歌唱比赛的评委,更是体验到了迪庆人民朴实热情的民风,能歌善舞的传统,以及迪庆领导和人民对迪庆美好未来共同的憧憬和向往。这次新歌新舞展演,是迪庆在发展民族文化事业中的一个大手笔,也是对迪庆专业及业余音乐文化工作的一次大检验。比赛充分展示了迪庆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民间音乐的神奇魅力,也展示了全州各地专业、业余歌手及词曲作者的实力。通过这次展演,推出了人才、繁荣了创作,使全州宣传文化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迪庆的文化艺术事业一定能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更加重要的位置,取得更辉煌的成就。作为家乡人也是荣幸地受邀担任此次展演的评委之一,我非常关注这些作品,并深深震撼于近年来家乡文化、经济的繁荣发展以及这次展演的宏大气势,无论是对于迪庆的音乐工作者还是音乐文化事业的发展来说,都是一件继往开来的大事。”作曲家、副研究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云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张新民说。(李晓翠 王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