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胡东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4 19:53:52

中外闻名的圣地白地神川东巴大师久干吉,是公认的名实相符的东巴大师,民国末至建国初期曾显赫一时、驰名中外。现在,他的重孙汝胡东巴又继承了曾祖父的衣冠法器,成了东巴大师真正的继承人。

一、久干吉大师及其功绩

久干吉大师,东巴法号东甲,香格里拉县三坝纳西族民族乡白地行政村恩水自然村人。1887年生,其祖父、叔叔和叔叔之子都是白地著名的大东巴,住在恩土村,与恩水村仅一里之隔。其父亦精通东巴文。久干吉出生于东巴世家,从小深受东巴文化熏陶,幼年时便十分喜爱东巴活动。当时恩水村仅有的一二位东巴,年事已高,便将久干吉选为东巴继承人,从13岁起便让他回恩土村老家,拜更土高阿哥为师学经。久干吉极其敏慧,15岁时便位列东巴。24五岁时已能独立主持重大法事活动,渐渐成为白地一带有名的大东巴。当时有一本被众东巴奉为圣典的经书《汁章》,专记白地一带东巴大师之谱系,而久干吉之名字亦列其中。

久干吉大师从30岁开始收徒授艺。当时白地村每村都有几位被奉为师傅的大东巴收徒弟教授东巴经卷,其中唯有久干吉大师的徒弟最多,他的不少徒弟后来成了知名的大东巴。其中最著名的有:水甲大东巴年恒,谷都大东巴肯恒、恩土村大东巴木念塔、甲昂塔、目念高,恩水大东巴和知,维西腊玛东巴衣竹,尼嘎骨东巴杨树,本冷布东巴此理等。还有国内学者李霖灿、陶云逵,鲁甸东巴和才,纳西族学者周汝诚以及美国学者洛克等人慕名前来求教。久干吉到77岁仙逝,除去1957年至1964年这一段时间外,收徒授艺凡40余年,每年收徒至少十人,多则四五十人,略为计算大约培养了1000多位东巴,为传播、延续纳西族文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堪称名符其实的“东巴王”。

久干吉大师30岁时成家,妻子生下女儿后不久离开了人世,丢下父女俩相依为命。女儿15岁那年,陶云逵先生在维西办了一期讲经学经的训练班,有学徒20多人,赴白地特聘久干吉大师去传授技艺。大师不忍拒绝,只好将独生女寄在亲戚家,欣然前往维西保和镇讲经两个半月。

1942年底,李霖灿带3名同伴来到白地,专程前往恩水村拜久干吉为师学经两个多月。当时有位从鲁甸来的学徒叫和才,已在久干吉家学经两个多月。李霖灿征得大师同意,请和才为其煮饭菜,兼做翻译。后来,李霖灿把和才带到丽江、四川,成了他的得力助手,为其《麽些象形文字字典》的成书作了重要贡献。值得一提的是,李霖灿先生离去时,不仅带走了大师赠送的3套白地妇女独特的服饰,还带去了200来本白地经卷。

1961年,应丽江县文化馆之请,久干吉大师与其高徒大东巴年恒(水甲东恒)一道前往丽江,住在黑龙潭文化馆内,帮助清理馆藏东巴经卷。

久干吉大师的独生女阿姑吉幼时随父出入道场,耳濡目染,成为当地一位著名的民间艺人,多次参加了三坝乡文化站组织的民间艺人活动,继续为民族文化事业做出贡献。其孙阿公甲亦学成东巴,至今仍活跃于乡村。重孙汝胡就学于圣灵东巴文化学校,毕业后成为东巴,为传承圣地东巴文化贡献了力量。至今,他不仅珍藏有曾祖父久干吉大师的一批经书和一些文物,还活跃在香格里拉县和丽江一带,每年接待200余位中外学者。

二、奇特的三代东巴之家

如果有人问世上有女东巴吗?回答一定是否定的,因为按东巴教的传统习俗,东巴经师只能由男性担任,这是铁打的规矩,谁也无法改变。然而,白地的确有一位女东巴,名字叫阿姑吉,2001年82岁时仍然身体健康,耳聪目明,思维敏捷,记忆清晰,是同辈人中佼佼者。更为奇特的是她能滔滔流水般背诵任何一本经书,讲解内容,还能口述一系列仪式仪轨、卜卦等内容,其水平远超过基础良好的东巴,只可惜她不能去担任东巴经师,要不然恩土村定会出现第二位威震一方的东巴大师。而人们在心目中也把她当作真正的东巴,附近的不少东巴纷纷前去求教于她,乡文化站曾多次请她“出山”,教授东巴文化知识。(未完待续)杨正文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