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吉干沟村彝家新年习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3 10:02:57

彝族是一个热情好客、勤劳、朴实的民族,彝家有着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比如过年就比其他民族早十多天,而且各个地区的彝家过年都不统一,那要看前一年是否事事顺利,否则就往前或往后改一天。过年时间也只有三天,在这三天里,最重要的是杀猪祭神祭祖。

第一天,各家各户必须要杀一头猪来祭神祭祖,杀这头年猪还要有讲究,在一个家族中杀年猪必须要从长辈家开始依次类推。在这一天,家里人要早早地起来,选一个得力的男人到山上去采香树叶和做一块新菜板。等这些准备好后,一个家族里的所有男人都集中在一起开始动手杀猪了。男人们把年猪抓来头朝外地放在家门口后,还要用香和辣子熏一下,以示对神的尊重,动刀人在杀猪前还要喝上一口酒才行,这口酒寓意先辈们允许杀生了。这时孩子们最忙碌了,他们要守好这头年猪的每一部分包括每一滴血,不能让其它任何动物沾上它。否则这一年就会使家人不顺。等男人们把猪的外部打整好后,猪的手脚要从左到右地交叉取下,开膛剖肚时要取出心、肝、肺、腰子等器官的一部份拿来烧好后献给神,在这之前人不能吃。这时孩子们就可以休息了。

第二天,最主要的就是孩子们玩弯猪脚,这一天早上每个孩子们背上头一天就煮好的弯猪脚和荞粑粑,聚在一起选一个地方,开始烧火炒肉和荞粑粑,这顿菜可香了,大人和小孩一起吃个够,吃这顿菜的寓意让孩子们在这一年里能够健康平安。吃完后大人们就开始回家打理猪肉了。

第三天,一个家族里年长的老人在鸡叫前就起床开始忙着送神(祖先们),送神时先要把贡奉着的食物取下来蒸热后重新贡奉一次,再把所有的贡品(猪肉)取下来放在火堂前打开房门把狗叫进来喂一点食物后,叫狗把神送走。主人们在后面祈祷祖先们保佑,祝愿家人健康平安,来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财源滚滚……

等天亮后孩子们就开始忙着到长辈家拜年了。(马国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