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无限的藏餐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6 14:05:02

西藏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民族文化。藏式餐饮更是藏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你行走在西藏的乡村或城市,风格各异的藏家宴或藏族民俗村总会跃入视线,琳琅满目的各式藏餐让你目不暇接。

“近年来,西藏的发展速度迅猛,加上交通的日益便利和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这些原因促使我到西藏投资藏餐及其他民族文化产业。”拉萨藏村艺术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祥君说。

彭祥君是四川成都人,1997年开始在西藏经商,在拉萨最繁华、最热闹的八廓街开设了西藏最大的唐卡艺术品商店。几年前,他又投资上千万元在八廓街开设了集藏村印象风情餐吧、藏村艺术品销售为一体的公司。彭祥君说,现在人们到西藏来旅游,都想品尝一下藏餐的味道,于是他聘请了本地有名的藏餐厨师共同打造藏村印象风情餐吧。

上世纪80年代,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下,旅游业逐渐成为西藏支柱产业之一,西藏旅游热促使当地饮食结构走向多元化,使西藏烹饪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独具藏民族饮食文化特色的藏餐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如今的藏餐早已打破了“酥油+糌粑+牛羊肉”式的传统材料构成,也突破了由酥油茶、人参果米饭、灌汤包子、手抓羊肉、大杂烩菜、酸奶、青稞酒等组成的待客模式,与现代社会同步发展,成为讲究营养、口味、色泽和品味的绿色餐饮文化,深受藏族同胞和海内外游客的喜爱,使西藏“绿色饮食”名扬四海,并逐渐发展成为风味独特,讲究营养、口味、色泽和品味的绿色餐饮。

“现在的藏餐保持传统饮食文化的特点,但又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改良,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在口感和味道上接受藏餐。”西藏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协会秘书长曹健说,交通的便利带来了巨大的人流,这又带动了西藏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的发展。

“过去,藏餐停留在自给自足,也就是藏族群众自己做自己消费,很难谈到什么藏餐产业。可如今,随着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对外交流的更加广泛,西藏的藏餐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商机。”曹健说,现在关键是如何让藏餐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同时,与时俱进,做精做好,让全世界的人们认识和了解藏餐,并喜爱藏餐。

值得庆幸的是,很多从事藏式餐饮的企业和相关部门意识到了如何才能与时代同进,更好地发扬藏餐文化,更广地走向市场。

一些有识之士认为,西藏应该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来藏交流、调研,让他们到寺庙、到牧区、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去,真正地去感受原汁原味的西藏文化,加深他们对藏餐文化乃至整个西藏文化的理解,让他们也融入到藏文化中来,为藏餐文化的发扬光大出谋划策,最终让藏餐和藏餐文化能够真正地立足国内,走向世界。

一些知名的藏餐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将藏餐做得十分有特色。香格里拉、赞普宴、玛吉阿米等藏餐企业,将藏式与汉式、西式餐饮很好地结合起来,不断推陈出新,改良后的藏式美食得到了国内外各地客人们的肯定。

而一些资深的藏餐烹饪大师们也在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制作色香味俱全的藏餐,并让它成为全国八大菜系外的独特菜系,是我毕生追求的梦想。”西藏宾馆厨师拉巴次仁说。次仁群培所著的《拉萨地区藏餐菜谱》《藏餐菜谱》和青海出版的《藏族常用饮食辞典》等,为藏餐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如今,餐饮作为旅游业中的重要一环越来越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同时,它也作为旅游的相关产业带动着其他产业,餐饮业的发展改善提高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更成为人们致富奔小康的法宝。在城关区亚旅馆东侧的度尼亚餐厅到城关区雪域旅馆南侧的雪域餐厅,一条短短的街道上聚集了四家不同风格的餐厅,还有两家藏式甜茶馆,在西藏旅游旺季时,他们的生意个个都非常红火,其中一家藏餐吧的老板旺堆说:“现在我们的餐厅生意非常好,这说明藏餐很有市场潜力,但仅仅满足当前市场上见到的这些菜肴还很不够。我想只有把西藏各个地区的特色菜全部开发出来,才能真正显示藏餐的魅力。”(新华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