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地二月八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4 12:51:18

香格里拉网讯(实习记者 杨云萍)传说农历二月八日是纳西祖师创造白水台的日子,即为“仙人遗田”,教会纳西族人用梯田的方式来耕作种植庄稼,延续生命。为此每年的二月初八这天,纳西人都要从四乡八村来到白水台祭拜祖神。

这天一大早,在香格里拉县三坝乡政府驻地,停满了来自全乡各村社、该县其他乡镇和邻近县市的车辆。通往白水台的路上,密密麻麻都是背着午餐的各族群众。无论男女老少,大家身着节日的盛装,精心打扮,还有很多爱美的女士穿着高跟鞋爬坡上坎。

白水台周围的树林里,炊烟袅袅,人们生起一堆堆篝火,烤上自家带来饵块,炖上猪头肉、鸡肉,做出各种各样的菜肴,这场景不亚于过年,大家席地围坐,亲友们互相问候闲聊,开怀畅饮。

饭后,所有群众在这片“仙人遗田”上围成一个个圆圈,在悠扬的芦笙声和欢快的锣鼓声中翩翩起舞。首先登场的是吴树湾村民带来的民间舞蹈阿卡巴拉,大家边唱边跳,把原生态的民间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吴树湾村民跳完一曲后,其他村的民众也开始用舞蹈欢庆节日。老人协会的代表们也颇有兴致的围着录音机跳了起来,脸上的表情很是自豪。

近年来,随着各民族大融合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二月八”原本是纳西族的传统节日,现在吸引了其他民族的群众和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他们云集圣地白水台,拍照留念,感受浓郁的纳西民族民间文化和神奇壮美的自然景观,整个节日沉浸在民族团结和谐的气氛中。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