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萨藏刀:继承和弘扬藏族传统刀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5 10:22:29

雕凿刀鞘

锻打刀具

游客选购卡萨刀

卡萨藏刀在香格里拉旅游商海里继承和弘扬藏族传统刀文化,不仅为香格里拉旅游市场提供藏族特色产品,还为自己开拓增收致富的门路。从公司2010年财务报表显示,年销售额达640.21万元,实现利润236.52万元,上缴税额16.79万元。

藏刀在藏区有着千年的生产历史,通过传承发展如今已成为传统的藏族特需用品之一,尤其是在今天的火红的旅游市场里占据重要地位。据说,1600多年前,吐蕃便发现铜、铁、银矿并懂得冶炼,从此藏族人便开始了锻打腰刀的生产历史,也有了藏族人刀不离身的传统习惯。藏刀具有生产、生活、自卫、装饰等4种用途,还能象征持刀者的身份和地位,刀如其人。

卡萨藏刀也是在这一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香格里拉藏族生产出来的品质优良、独具民族特色的藏刀品种之一。也充分体现出香格里拉藏族人民的睿智和灵秀。据考证,卡萨藏刀是羊塘(今小中甸镇)吴公噶达生产的传世名刀,已有900多年的生产历史。噶家的原家名不叫“噶达”,而是叫“康斯达杰达”。“噶”藏语意为工匠。因“康斯达杰达”生产藏刀,被当地藏民取其家名为“噶达”, 他们家生产的藏刀锋利精致,与格萨尔王刀相媲美,远近闻名。由此,又被当地藏民誉称为“卡萨藏刀”,是雪域英雄格萨尔王的宝剑,为镇魔驱邪、保平安吉祥付出过汗马功劳,流传至今。

格萨尔王是古代藏族人民的英雄,他降魔驱害造福藏族人民的光辉业绩,发生在十至十一世纪雪域高原上,他的神话传说至今广泛流传在广阔无垠的藏地草原上、风光绮丽的青海湖边、巍峨旖旎的日月山下、丝绸古道的陇原大地、天府之国的四川盆地、美丽的孔雀之乡云南等省区民间,这里人民至今依然怀念歌颂着这位民族英雄。

著名的格萨尔史诗中的《姜岭之战》,描述的是姜国王(纳西王)与岭国王格萨尔之间因争夺盐池而发生的战争,波及到现在的迪庆、丽江等境内。据现在的西藏芒康县盐井乡的当地人相传,盐井是姜岭两国发生战争的腹心地。

当时,格萨尔王在《姜岭之战》中所用的指挥作战刀,卡萨藏刀也是其中之一。“卡萨”在藏语里还有宝剑之意,专门用于战事,曾有战不离“卡萨”刀之说。

据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联合村的藏族老人扎西说,相传格萨尔王姜岭之战时,在藏区召集了数百名有名的制刀工匠,现在香格里拉卡萨藏刀藏家手工艺文化传播公司老总七林邓主的祖爷七主江初就是被召去的制刀工匠之一,他在格萨尔王的军营里,谦虚做人,向其他工匠们学习技能,他的技能日渐提高,打制的刀工艺精巧,钢质坚硬而有韧性,刀刃锋利,削铁如泥,削纸如飞,并把刀敬献给格萨尔王深得赞赏。

在明代,丽江木氏土司的统治势力一度染指中甸(今香格里拉)、德钦、四川乡城、巴塘和西藏芒康的盐井等地,尤其是木氏土司木增时代对滇西北地区的影响较大。他为巩固统治,沿途修筑了许多兵城和寨子,在小中甸修筑了一个典型的屯兵城堡,遗迹至今留存。

木氏土司在小中甸就地招兵买马,修筑屯兵城堡,同时召集小中甸的工匠们为他打制刀、斧、锄等生产工具,噶家的祖辈工匠也首当其中的被召去打制刀具,卡萨藏刀也得到木氏土司的青睐,其工艺技术也得到了发扬光大。

如今,随着香格里拉旅游业的发展,当地藏民加大挖掘和开发民族文化的力度,噶家的后辈七林邓主继承和弘扬藏族传统刀文化,让卡萨藏刀走出藏乡,走向世界。

有志者事竟成。2006年10月,香格里拉卡萨藏刀藏家手工艺文化传播公司在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联合村吴公村民小组成立,公司占地面积15亩,总投资600万人民币,注册资金50万元人民币,员工50多人,其中有传统藏族工匠25人,其生产的卡萨藏刀品质优良、独具民族特色,远销全国各地,深受消费者的好评。

2009年,卡萨藏刀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审批,获准商品第八类商标,核定生产钢刀、大砍刀(刀具)、随身武器、剑鞘、剑(武器)、佩刀、银餐具(刀、叉、匙)、餐具(刀、叉、匙)等产品。

卡萨藏刀以金、银、铜(白铜、黄铜、紫铜)、铁、牛角、玛瑙、硬杂木等为主要加工材料。生产长短不同规格、多种造型的刀具。分长剑和腰刀两种。长剑,藏语称“直萨”,长约1米;腰刀,藏语叫“格直”, “格直”分“卓直”(横带腰间的腰刀)和“哒直”(竖带腰间的吊刀),长度在10厘米至40厘米之间。

卡萨藏刀加工工艺以冶炼熔化、模具翻铸、敲抠大形、刻花镶嵌、焊接组合加固、锉磨整形、精雕细刻及镁洗抛光等为主要工序,让刀具更加精美别致。在藏刀的制作过程中十分讲究刀刃的钢火,钢火的好坏决定了刀的实用性,因此,有的利用泥水、酥油、动物血和藏青果等来对刀进行淬火,让钢火更好。卡萨藏刀的淬火有其独特之处,常常用寒雪来淬火,使其刀钢质坚硬而有韧性,刀刃锋利,削铁如泥,削纸如飞。

卡萨藏刀在藏刀具有生产、生活、自卫、装饰等4种用途的基础上,在打制过程中增加了护符的用途,尤其是对生产、生活、自卫型的刀和装饰、护符型的刀有区别性的淬火,对装饰、护符型的刀用“甘丹池博”圣泉水来淬火。同时,用圣泉水来淬火告诫持刀者戒杀生,也体现了藏传佛教戒杀生的文化内涵,信佛人自然会约束自己的行为。现在全人类所追求的是和谐社会,刀的文化内涵也在演变发展。

卡萨藏刀的装饰内容有龙凤、卷草纹、几何回旋纹等块面点缀的二方连续,独立的立体造型小装饰有吉祥八宝中的宝瓶、莲花、法轮、宝伞、金鱼、胜利幢、右旋法螺、吉祥结等,以浮雕、镂空及掐纹镶嵌形式来表现。一般刀柄镶有木头或黑色牛角,便于握拿,不易滑脱。刀柄从整体外形看,头柄首尾有平形、头部锥形、两头凸形、圆形等。刀柄上还裹有黄金、黄铜、白银丝。长剑在刀鞘整体外形以等距或对称地点缀着镶有各种颜色的珊瑚、玛瑙等。在制作过程中,工匠们始终把刀打扮得精美别致,让广大用户喜爱。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公司以“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质量第一、用户是上帝”为主导思想,以质量为根,诚信为本,追求服务至上,品牌至上。2010年9月,公司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届民族团结节上获迪庆州人民政府授予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户”。同年10月,公司生产的卡萨藏刀系列产品,经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审核,分别获中国3·15诚信品牌和质量、服务、信誉AAA品牌。2010年和2011年,经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审核,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称号。

七林邓主的父亲扎西旺丹说,过去国家森工企业在小中甸砍伐木材搞国家建设,他也投身到砍伐木材的行列中,从事木材经营也赚了一些钱,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国家禁止砍伐天然林,从事木材经营也就停业了,就想法设法去找其他赚钱的经营路子,后来抓住香格里拉旅游业发展为契机,继承祖传的藏刀文化,开起了卡萨藏刀手工艺文化传播公司,生产系列藏族传统刀产品,投入到旅游市场,现在效益还不错。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公司老总七林邓主说,公司在社会各界的通力支持下,通过6年多的自身努力下,生产的卡萨藏刀系列产品不仅得到各级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等部门的认可,还凭借其优质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在云南省乃至全国藏刀工艺品行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张国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