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8 10:43:20

从小到大,每一次回老家过年,对我而言最期待的是各种集会中某一时段出现的“卡甲”。“卡甲”直译有“贫嘴”之意,就是以幽默诙谐的语言讲笑话,相互开玩笑。“卡甲”是迪庆藏族的一个古老习俗,因其独特的表现手法和贴近生活的丰富内容,颇受当地群众的喜爱。时至今日,仍盛行于迪庆藏民的村村寨寨。

对“卡甲”一直以来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过去所有书刊几乎翻译成藏族茶话会,笔者认为这有所失真,“卡甲”与茶话会在表现形式上有些类同,但在内涵上有本质的区别。“卡甲”多表现在藏族民间婚礼、歌舞会、节日集会或其它形式的聚会上,大伙儿围坐起着相互说笑,不时能看到因某人的一句话引得哄堂大笑。“卡甲”时,人们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表情,指名道姓地相互揭短,在众人面前晒朋友、晒同事、晒生活中周围的人以及相关的事,这与茶话会有着明显的不同,因此笔者认为“卡甲”可意译为“晒会”。

“晒会”中你要表达得够幽默才行,如果语言刻薄、有恶意就会受到排斥,所晒的内容可以真真假假,无中生有,因为晒会不是批斗会,它就是要达到烘托气氛的效果,就是要消解神圣,好事不好笑,所以各种赞语与“晒会”不搭调,非得晒出一点潜伏在生活中的笑料不可,于是严肃的事情不再严肃,可以“损”别人也可以“糟践”自己。“晒会”中谁也不必较真,不要把自己和别人太当回事,正因为不必较真,所以越是严肃的东西,就越要弄得荒唐可笑,而越是不当回事,则越要一本正经,这就是一种“晒会”幽默。因此“晒会”中俗人对僧人、农民对干部,下属对上级真可是难得一次晒出平衡的机会。

“ 晒会”中你所晒的东西必须要婉转的表述,不能太直白。这是规则,也是“晒会”讲究的东西,所以往往朋友间晒的料最多,这样的游戏规则会导致一个结果:说者指桑骂槐、点到为止,只有知情者为这句黑色幽默三思而后笑,不知情者非得弄清楚状况,事件的前因后果后才会作出迟到的反应。

“晒会”是要以平和为前提的,带着攻击为目的的人就是幽默不起来,因为幽默是不紧不慢的,它需要一种心平气和的状态,它需要铺垫、打底子,包袱才抖得开,所以“晒会”最忌讳别人说到你后立即反击,因为“晒会”就是一种心态,就是平和。只有心平气和,坦然面对人生才敢玩“晒会”,才会产生幽默,也才有欢声笑语。也就是说必须把生活看轻了,看淡了,才能玩“晒会”。我无法想象一个整天愁眉苦脸的人在“晒会”中有最佳表现,无法想象一个事事斤斤计较的人会在“晒会”活动中表现出他的幽默,也无法想象一个时时处于提防状态的人幽默得起来。说到底在“晒会”中发挥出色的人需要一种大气。只有大气的人才能微笑看待一切,包括苦恼和不幸。同样也只有大气的人才能含笑向自己的过去告别,只有大气的人才具有超脱的情怀,只有大气才会幽默。谁也不是圣人,多少会有一些“料”掌握在别人手里。在“晒会”里揭别人的老底多了,自然你最有可能成为众矢之的,所以你在幽默以前必须要大气,要有接受别人揭你短处的胸怀。

“晒会”有舆论监督、规范人们行为的作用。生活中人们的行为虽不犯法,但从伦理、情义等方面不近人情,做了破坏人之常情的事,往往在“晒会”里就成了被幽默的对象。因此盛行“晒会”的社区,人们因怕在“晒会”中成了被幽默的对象而检点自己的行为,有人做了人人皆知的不雅行为,又怕“晒会”的压力干脆不来参加“晒会”,直到人们淡忘为止。但就有那么一些人思维敏捷,口才以及心理素质极佳,虽受到群体的“幽默攻击”还能做到泰然自若,搬弄是非,化解压力。它的一切幽默表达不必以事实为依据,因为“晒会”就是要消解严肃,是是非非、真真假假,谁也不必为谁负责。

再说了,“晒会”中贫嘴又不要钱,也就不说白不说,为了气场、气氛即便不能“损”别人,拿自己开涮总是可以的。生活中的悲喜、哀乐以及苦涩也只有经常过滤才能变成幽默,而平和的背后则是世故,世故的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的最佳平台——“晒会”。(肖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