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顶乡腊鲁文化吸引游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03 20:14:00

香格里拉网报 (通讯员 和曙光) 今年以来,德钦县拖顶傈僳族民族乡以迪庆旅游“二次创业”为契机,突出腊鲁文化元素,尝试开发了大村白嘎腊鲁文化生态旅游村和扎明嘎岗原始森林生态旅游区,游客慕名而来。

拖顶乡大村村委会驻地“白嘎”寨,位于滇藏茶马古道,是著名的“腊鲁文化”发源地。腊鲁人(傈僳语,意为牧虎人),传说唐贞元年间当地人帮助藏王捕捉偷吃藏王坐骑的老虎而得名,又称“腊鲁岗”或“腊鲁帕”。拖顶乡“泽仁麦寺”是唯一的一座傈僳族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寺院,当地还有东巴文化流传。“扎明嘎岗”(滇金丝猴玩耍的地方)原始森林是腊鲁文化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它们共同形成了独特的腊鲁文化。

大村“两委”班子立足当地独特的文化生态资源,推出了“建塘镇-拖顶-腊鲁山路-腊鲁古寨-腊鲁古寺遗址-依古嘎草原-达摩寺-扎明嘎岗原始森林”旅游线路,吸引了自驾客、背包客等前来体验腊鲁文化。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