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迪庆彝族民俗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03 15:48:48

彝族是在我记忆中最早留下深刻印象的民族之一。我很小时候,我的爷爷孙诺七林跟讲我,由于过去战乱、匪患等诸多原因,他的一个姐姐和妹妹被彝族掠走,房屋被烧毁,片瓦不留,他父亲赤身逃走。后来,我爷爷通过几十年的苦苦寻找,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在丽江金山找到了他姐姐的儿子孙诺罗丹。我表叔孙诺罗丹说,当年他妈妈是彝族从尼汝带来卖到金山的一个纳西族人家,她母亲多少次想逃回家乡,但没法逃走,就在金山听天由命地过活。后来我长大后,也经常遇见彝族在尼汝的山上狩猎,或搬迁路过尼汝、洛吉等地,我也有机会与彝族交流。记得有一次冬天,我还在洛吉附设中学读初中,有两个彝族男人说要到四川凉山探亲,路过洛吉,露宿在我们学校附近的水沟旁,我们出于好奇去观望,的确,彝族是一个吃苦耐劳、生存力很强的民族,他们穿得很单薄,身上披有披毡,背包里仅装有洋芋、煨茶罐、燕麦炒面和盐巴,其他没有什么可吃的东西,他们俩就这样在寒夜里盖上披毡度过了一夜。由此,产生了更加要了解彝族的心理,后来在学校里、在单位里、在工作上结交了许多彝族朋友,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的彝族民俗文化,同时,曾经在迪庆州志办修志、在迪庆州委统战部从事民族宗教工作时,为了工作的需要从书本里也学了不少的有关彝族的知识,到现在对迪庆彝族民俗文化也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就此整理成章,做些探讨,希望得到方家的指正。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