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流落民间的文物亟待抢救保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10 19:54:03

馆藏涵盖数千年历史

迪庆州博物馆位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内,进入古城参观的游客,但凡是对藏文化感兴趣的,都会到的博物馆内一探究竟。

博物馆内的展品从新石器时代的石斧到现代迪庆州各民族的服饰,从茶马古道的马帮文化到如今飞速发展的公路航空……可以说,几乎涵盖了迪庆州历史人文的方方面面。

看着馆内的精美藏品,来自北京的游客马艳华说,“原本以为香格里拉只有神秘的风光和令人心醉的雪山草原,没有想到,香格里拉还有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多元民族文化。这一趟没有白来博物馆。”

去年接待游客64万人次

其实,跟马艳华一样想法的游客还有很多,到了古城,游客都会顺路进博物馆参观一下。近水楼台先得月,去年,迪庆州博物馆迎来了64万人次的参观者,创下了历年的新高。

据州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4万游客参观量,这在全省的州市可以排到前五名,但尴尬的现实是,整个博物馆的馆藏只有1400多件,馆藏的文物数量和品质,在全省州市里排不到前十名。

加上馆长,州博物馆只有9名工作人员,他们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苦点,累点,都没关系,让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明明知道有很多具有高度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的文物散落民间。”州博物馆馆长和桂华说,“不是我们不想把这些文物收集到博物馆来展出,实在是无能为力。”

部分文物流落民间

由于丰富的多元民族文化,在迪庆民间,其实有很多精品文物散落民间,近几年来,由于外地乃至国外的游客纷至沓来。据州文化局工作人员介绍,江浙和广东一带的游客,在这里看到有喜欢的文物后,一般都会慷慨解囊花巨资求购,慢慢的,一些有着浓郁民族色彩的文物慢慢流入了外地。虽然国家也有禁止文物买卖的规定,但由于无法监控,这些文物还是正在慢慢流入外地,而作为文物管理部门,对这样私下的交易行为几乎没有约束力。

不仅如此,让文物工作者深感忧心的是,一些文物特别是佛像、经文等文物,也随着流到国外,被日本、东南亚一带私人藏家收藏。

文物应该在博物馆中展出

据文化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多年的工作经历,他们都知道有些文物的藏家是谁,虽然也很想把这些民间的珍贵文物收集到博物馆中来,但由于没有经费,也不得不作罢。

就在不久前,在机缘巧合之下,他们知道在外地有一个收藏有大量藏文化文物的藏友。“若是能把他珍藏的一些文物拿到州博物馆来展出,那么博物馆的档次和馆藏的文物,都将再上一个档次。”但无奈的是,十几件文物对方开价700多万元,由于博物馆实在没有那么多经费,这个计划不得不暂时搁浅。但相关的接洽工作还在继续努力中。

“我们馆内的一些文物,都是靠人情化缘来的,要收购,可没那么多费用。”说到这里,和桂华尴尬地笑了笑。

“我们希望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大对文物工作的一系列保护力度,让更多的具有极高价值的文物都能在博物馆中展出,让更多的游客和参观者通过这些文物,了解迪庆的历史和文化。”原迪庆州文化局局长浦江说。(雷鸣 史效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