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藏名寺——噶丹·松赞林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10 11:29:25

噶丹·松赞林寺,位于香格里拉县城北五公里处,背靠佛屏山,前临拉姆央措湖,东接从古龙村,西连小街子村,整个建筑群坐北向南,是云南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占地约500亩,现有僧侣900多名。据中甸县志记载,解放前,最盛时僧侣曾达1300余人。1990年公布为中甸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11月16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松赞林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许多神秘的传说。明代,松赞林寺旧址原是一座宁玛派小寺,相传,在清朝初年,蒙古和硕特部固始汗执政,五世达赖喇嘛掌教时期,康藏地区灾害连年不断,粮食七年绝收,众生堕入苦海,俗民不守戒律,僧侣不守清规,四处流落,民心惶惶。五世达赖喇嘛占卜问卦,得知只有在康藏地区建立寺庙,传扬佛法,广行善事,才能解除僧民的痛苦。于是决定修建“十三林大寺”。五世达赖从拉萨三大寺中选派奔罗阿旺诺杰和尕玛曲则两位贤者到建塘(中甸),掌教管民,兴建寺庙。建寺前,五世达赖占卜选址,得到谶示:“林木深幽现清泉,天将金鹜嬉其间。”寻遍中甸的山水,果然在现松赞林寺所在之地发现一泓清泉,春夏不溢,秋冬不涸,四围茂林修竹,天设佳境,并常见一对金鹜游荡在清澈的水中,再看山势,有万马归槽之势,前有碧海(拉姆央措湖)濛洄,银波浩荡,后有团山依枕,迭嶂如眠,真乃佛址圣境。于是,五世达赖喇嘛奏请清政府敕准,于康熙十八年(1679年)破土建寺,历时三年竣工,五世达赖赐名“噶丹·松赞林寺”,“噶丹”表示与格鲁派祖师宗喀巴首建的甘丹寺传承,“松赞林寺”意为“天界三神游憩之地” 。雍正二年(1724年),中甸县划归云南行省,清朝雍正皇帝赐汉名“归化寺”。历史上松赞林寺曾多次扩建修缮,特别是七世达赖喇嘛掌教时期,即清朝乾隆年间,因七世达赖喇嘛与松赞林寺的“甘苦法缘”而大力扶持松赞林寺,使松赞林寺进入了极盛时期。成为滇西北乃至康藏地区最雄伟、壮观的十三林大寺之一。

松赞林寺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建筑基本仿照布达拉宫的造型布局。扎仓、吉康两座主寺矗立高阜中央,独克、扎雅、东旺、龙巴、洋塘、吉底、乡城和卓等八大康参以及“觉厦”、“西苏”两所寺管机构的建筑群,按序排列在主寺两旁,尤如众星拱月,周围按各寺所辖地区,错落有致地建有僧舍300余栋。整座寺院建筑群均为土木结构碉楼式建筑,其中的扎仓、吉康、觉厦、西苏和八大康参等主要建筑平面建筑呈“回”字形空间,纵横排列柱网,外围一圈为二三层楼房,中部屋顶突起,空间直贯上下,形成无窗采光的建筑特色。外观建筑格局为藏族民居风格,自成一体,是典型的不匀称类别。整个建筑群依佛屏山而建,并仿照西藏布达拉宫造型布局,依山傍水,自南向北,逐层升高,建筑多为碉楼式平顶房(也称土掌房)土木结构,以白色为主调的大小建筑循山顺势,错落重叠,密如鳞栉。显得巍峨壮观,气势磅礴,轮廓体现出一种昂首向上的梯形,使整个建筑显得稳重匀称且端庄凝重,更具凛然不可犯的威严气派,给人以坚如磐石固若金汤之感,自然激发起虔诚拜佛者的敬畏情绪。主寺金顶法轮耀日,灿烂辉煌,底层大经堂有方柱108棵,可容纳16000多名僧侣同时跏坐念经。正殿前座供奉有佛祖和五世达赖铜像,其后排列法佛高僧的佛体灵塔,左右两壁为藏经的“万卷经橱”。中间有柱康8间,主要为诸神殿、护法殿、堪布室、静室、膳室等。上层为精舍佛堂,供奉有五世达赖和七世达赖供奉的名贵佛像,贝叶经卷、唐卡、法器以及达赖、班禅的法座,是寺内活佛高僧诵经议事之所,右侧边有一精致小经堂为寺院掌教堪布的经舍。

松赞林寺被誉为“藏族艺术博物馆”,各大寺内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技艺精湛绝伦,上千平方米藏传佛教壁画,色彩艳丽,画面生动,技法高妙。寺内文物经典极为丰富,有建寺以来,历代皇帝、朝廷要员的旨谕和布施的宫缎宫瓷,历世达赖所赐各型镀金佛像,五彩金汁唐卡,一些藏文经典中的善本、珍本以及历世达赖、班禅所供奉的贝叶经;特别是3尊高3丈6尺的铜佛以及一具青铜飞来宝鼎名驰遐迩。寺内还珍藏有解放以来各级政府所赠的锦旗锦幛,十世班禅大师和一些著名艺术家的手迹。

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松赞林寺也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贡献。1936年5月初,红二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肖克、王震等同志的率领下,长征到达中甸,这时正值迪庆高原青黄不接的春夏荒季节,松赞林寺慷慨开仓,支援红军,卖给红军青稞6万多斤。在松赞林寺的带动下,很多藏民大户和商人纷纷把粮食、盐巴、红糖出售给红军,使红军的给养得到了极大的补充,保证了红军到达甘孜前翻雪山所需的粮秣。同时,寺院还派出僧侣为红军担任向导,护送红军顺利进入川康藏区。为此,贺龙等首长亲往松赞林寺感谢僧众的大力支持,并手书“兴盛番族”红锦幛相赠,松赞林寺破例为贺龙等首长表演了每年冬月“格冬”节才表演的面具舞。

1986年秋,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十世班禅大师两次莅临松赞林寺视察,视察过程中,大师详尽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诵经祈祷,进行佛事活动,勖勉僧众遵守宪法,爱国爱教。

历史上,松赞林寺对藏族人民产生着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300多年来,藏族地区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开拓迪庆雪山草原这片珠宝地,使其成为富饶美丽的“香格里拉”。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松赞林寺起着重要的作用。

松赞林寺也像许许多多的名胜古迹一样,在“文革”浩劫中遭到严重的破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又开始逐步修缮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已基本恢复旧观,目前正以其古老而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四方的宾客,成为迪庆特色旅游的一大品牌。(潘高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