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黑陶闪金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27 19:17:28

云南日报消息(记者 李银发 崔仁璘)尼西黑陶——香格里拉最畅销的特产之一。这种彻身乌亮,拙朴粗犷,藏家人千百年来的日用器皿,如今以艺术品的姿态携传统的灵魂和现代藏族工匠的创新,走向世界。

尼西乡汤堆村,透过狭小的窗户,几缕阳光让这间摆满泥团、木拍、雕笔的昏暗房间稍微亮了点。年近七旬的制陶大师孙诺七林正专注于陶器的制作,犹如一位手法灵巧的魔术师,一坨泥团在他手中瞬间便成了一件充满巧思的火盆陶坯。

“我11岁跟随父亲学制陶,那时父亲能做30多种样式,我现在能做出100多种。”老人黝黑的脸上流露出自豪。他说,随着旅游市场发展,祖祖辈辈制作并使用的黑陶正接受着外来眼光的审视。如今,尼西黑陶已由原来的土锅、茶罐、火盆等单一品种拓展出烟灰缸、花瓶、甚至充满现代气息的CD盒等,包括生活用品、宗教用品、工艺品三大类180多个品种,远销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香格里拉的一张“响亮名片”。

让孙诺七林最感欣慰的是,村里的许多年轻人都继承了制陶手艺,他们创造的品种越来越多,工艺越来越好,营销方式也更多。这些年,村民们建起黑陶合作社,成立公司抱团发展,黑陶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仅此一项,户均年收入可达3万多元。

“老话说‘制陶不富贵,富贵不制陶’,哪个想得到老祖宗留下来的这门手艺如今这么值钱。一件做工精细的黑陶工艺品可卖上千元,一年下来收入七八万元不成问题。”现在的好生活是孙诺七林从前没有想过的。如今,他的家人大部分都从事制陶工作,制作和销售黑陶已成为他家主要的收入来源。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迪庆的发展,没有国家对文化事业的重视,对我们这些手工艺人的扶持,尼西黑陶的发展不会这么好。”尼西土陶能有今天,孙诺七林心怀感激。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