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歌会》雪之子组合一路绿灯 传承藏歌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15 10:34:50

康巴汉子雪之子组合

雪之子

雪之子组合在比赛中

80后三人组合雪之子可以说是四川卫视《天籁之音中国藏歌会》舞台上走的最顺利的选手了,从海选就拿到直接晋级的Pass卡开始,评委对于他们娴熟的歌唱技巧与天衣无缝的配合,也是一路绿灯。与此同时,雪之子也是藏歌会中对音乐追求最为执着的选手之一了,从05年成军至此,他们的梦想一直未曾改变,那就是传播藏歌,传播藏文化。

三子合体 雪之子成军

05年,雪之子的成员们都还是流浪歌手,三个人因为经常在一起演出而相识,随即一拍即合,结束了单打独斗的局面。05年的藏区歌手中,几乎没有组合,雪之子的成军在当时来说,是个很大的创新,因此,三个人一经组合,便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追捧。对于能歌善舞的藏民族,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和大多数藏族歌手一样,雪之子同样也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但天赋加刻苦,成就了他们的梦想,“我们都属于天赋好,乐感强的类型”,就这样,这个组合慢慢在当地小有名气了起来,各种演出邀约接连不断。

直到07年8月,雪之子加入了云南迪庆州歌舞团,并参与了多场访问国外的交流演出。前两届中国藏歌会,他们都非常关注,但却因为要在外演出而不能参与其中。今年,三个人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推掉了多场演出,来到了藏歌会的舞台,“中国藏歌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非常愿意来参加比赛,并不是想要取得多么好的名次,而是想把香格里拉的歌曲唱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人知道香格里拉独特的民族文化”。

多声部合唱 新式原生态亮相藏歌会

在《中国藏歌会》的舞台上,雪之子的多声部合唱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这也是他们自己的法宝,把原生态的藏式歌曲用多声部的形式包装,抑扬顿挫就像一个小型的合唱团。“其实,我们在家乡的时候,都是唱通俗流行的藏歌居多,但是来到《中国藏歌会》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朋友了解原生态的歌曲,之所以选择了这样一种唱法,并不是丢掉了原生态,而是采取了一种让原生态歌曲更美、更科学、更易被观众所接受的一种传播方法”。的确,在这之前,不少的观众朋友都以为藏歌就是像亚东演唱的《卓玛》一样,从没想过原来藏歌还可以这样唱。

别看雪之子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能够侃侃而谈,他们在比赛的时候,面对评委的咄咄逼人和媒体工作人员的长枪短炮,还是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同时,由于比赛录制的原因,以往每首合唱都要尽善尽美打磨将近一个月的雪之子,在比赛中只能三、四天就就把一首歌磨合、消化完毕,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6月19号参加比赛以来,一路进入10强,再到现在的5强,每一首参赛歌曲的选曲、定调、配合,我们都下了很大的功夫”。雪之子这样说道。

对于藏歌会从第一届到今天的改变,雪之子表示非常认同,他们认为藏歌会的变化其实也代表了藏歌的变化,藏族音乐和其他音乐门类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对藏歌传播与普及也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但是,年轻人把藏歌改编成流行歌曲形式,应该有一个度,一旦藏歌变了味,就会本末倒置。年轻人们倒是可以创作出更多融合了新元素的歌,比如《坐上火车去拉萨》、《拉萨酒吧》等等,但是原生态的歌曲,还是应该保持它原本纯粹的样子”。

纯粹歌者 传承藏歌文化是一生追求

现在藏族文化面临的难题和中国其他传统文化一样,在历史的车轮中慢慢失传了。“在外地演出完毕,每一次回到香格里拉,我们都会抽空去当地老人家中探访,听他们讲讲一直流传下来的故事,听他们唱唱传说中的歌声。其实,最动听的藏歌都在民间”,雪之子说。接受采访的过程中,雪之子也一直在强调,参加藏歌会的最大目的就是通过四川卫视这一平台,用歌声将藏歌文化中的精神内涵不断传递和发扬光大。“记录下老一辈的经典还不足以把多姿多彩的藏文化传承下去,只有我们这一辈人,把藏歌唱出去,唱给更多的人听见,感受到,藏歌、藏文化才能真正的流传、传承下去”。

比赛之后,雪之子还会扛着摄像机、录音机,去到香格里拉的更多到地方,探寻更多的老艺人,把藏族歌曲、藏族文化记录下来,“在我们的家乡,好东西太多了。几乎每隔一个村就会有不同的文化,所以这个记录的过程必定是长期性的,我们已经打算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做这个事了,这个意义比参加藏歌会还大10倍”。

谈到心中的天籁之音时,雪之子有些激动,“天籁之音首先一定要具备浓郁的民族音乐元素,同时它还要是发自内心的声音。保持内心的纯净,用爱发声,唱出民族最独特的一面,这就是天籁之音”,其实,一路走来,他们三个人的所唱所演不一直就是自己心中的天籁之声吗?

到底雪之子组合今年的比赛成绩如何?本周日晚8点10分黄金时段,锁定四川卫视《天籁之音中国藏歌会》。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