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在神灵的土地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16 10:53:26

 走进迪庆香格里拉,仿佛走进神灵的庄严而又温慈的时空中,一切劳烦、忧愁、愤怒悄然化解为平和、安详、宁静。随处可见的玛尼石堆和一条条挂满经幡的彩带,借风的吹动吟诵着向神灵表达幸福祈愿的经文。手执小经筒边转边走的老人们脸上投射出信仰与笑容。沿着他们的脚印,一座座寺庙映入眼帘,昭示出藏传佛教文化的神秘魅力。

寺庙是香格里拉藏传佛教的物化形体,依托于大自然而又植根于生众心灵间,是神灵与人相融谐的精神殿堂。凡有人居的地方就有寺庙,如香格里拉县境有松赞林寺、龟山大佛寺、大宝寺、承恩寺、百鸡寺等,德钦县境有东竹林寺、德钦林寺、羊八景寺、飞来寺等,维西县境有达摩寺、寿国寺等。

有名不过松赞林,素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另一座名寺是龟山(独克宗)大佛寺,建于康熙六年,有小大昭寺之誉。

转山朝圣是藏传佛教身心两修的动态形式,以梅里雪山和达摩山的转山最为著名,少则一周,多则半月,不辞风雨辛劳转上一圈,为的是经受精神的洗礼,更自信地走向康乐的未来。 (来源:香港文汇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