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地名趣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19 10:40:38

维登历史悠久,历史上,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要冲,进藏物资重要集散地。这里至今还有大发厂、水银厂等官办企业的遗址。这里的工矿业、商贸业一度十分繁荣。这是一块人杰地灵的土地。千百年来,这里的各族群众语言诙谐幽默。下面笔者记下几例,与读者共享:

维登乡有一个很美丽的村子叫小甸。顾名思义小甸就是小坝子的意思。当地群众用这样的歇后语说小甸:三两羊毛擀毡子——小甸(垫)。这里取的是“垫”的谐音。其取义为三两羊毛制作而成的垫子是很小的一块垫子。

北甸村与兰坪县隔河相望。当地群众用歇后语说北甸:擀毡子不用钱——北甸。这里的取得是“白”字的谐音和意义,还取了“垫”字的谐音和意义。意思是,用上了不花钱的垫子。两个字的谐音和意义连在一起就是白垫(谐音北甸)。

俄着是维登乡的一个村民小组。这里的群众对这一地名诙谐道:杀猪不用绳。杀猪不用绳与俄着有什么关联呢?原来这里有一个方言词汇叫做“恶捉”,意思是活生生地将其捉住。从这一意义上看,杀猪不用绳子岂不是“恶捉”?“恶捉”与地名“俄着”是谐音。

维登乡富川村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当地群众是这样诙谐富川地名的:三岁娃娃穿棉袄。这与富川这一地名有何关联呢?解放前在维登乡只有大富人家才穿得起棉袄。三岁娃娃一般都没有棉袄穿。既然三岁娃娃穿上了棉袄,那岂不是“富穿了?”这里的“穿”与“川”谐音。因此“富川”是“富穿”取义和谐音。

过去,中路乡与维登乡同为六区。如今,小庄是中路乡的一个村民小组。至今,在维登乡还流传着小庄地名的歇后语:长衫子改成小夹袄。意思是说,长衫子是大装,小夹袄是小装。长衫子改成小夹袄,大装变成了小装。这里取“装”的谐音。连起来一想:长衫子改成小夹袄就是小庄。(作者:杨洪程)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