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藏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26 11:15:35

——参观香格里拉藏文化博物馆有感

我的家乡香格里拉被誉为世外桃园,是一个充满宁静、祥和自由、幸福的人间仙境,这里雪峰棋布、繁花似锦,有蓝色的湖泊、宽阔的草甸、苍茫的林海、深邃的峡谷,生活在这里的藏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藏文化,而香格里拉藏文化博物馆是展示灿烂藏文化的一个重要场所。

今天,老师带我们去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参观,让我们走进藏文化、了解藏文化。虽然今天下着倾盆大雨,但同学们还是兴致勃勃,排着一条长龙来到博物馆。

博物馆坐落于香格里拉坛城广场正中,外观雄伟、气势磅礴。它按照天圆地方的理念设计,有着藏传佛教的内涵和民族文化的渗透。大楼高60.4米,有11层,顶部是白塔式的金顶,是我州目前层数最多 、最高的藏式地标性建筑,装饰画采用纯天然的矿物颜料和自然涂料。是一座内外协调、规模宏大的藏式建筑群。

走进大厅,就看到藏区每一个寺庙和佛殿都画有的四大天王的壁画,大厅中间供奉着一尊时轮金刚。

走进第一间展厅:雪域印象厅。展示的是“第三极地”——青藏高原上的藏民族及其世代流传下来的独特文化。如西藏的桑耶寺,是第一座寺庙。迪庆的最高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米,像人类一样它也有生肖,卡瓦格博是属羊的,每到羊年人们都会来朝拜卡瓦格博。青藏高原上还生活着一些珍贵的动物,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二级保护动物棕熊和猎豹等等。

第二个是藏地瑰宝展厅,主要展示的是藏族文化中独特的绘画和造像工艺,题材和内容以佛教和历史为主,包括唐卡、佛像、古经、法器等珍贵文物。主要展示是康巴地区的唐卡。唐卡被称为百科全书,也被称为可移动佛像,他的原意是可以卷起来的画。据说藏区的第一幅唐卡是松赞干布用自己的鼻血绘制出来的,主人公为佛教创始人释加摩尼的出生场景。据说,他出生当时就会走路、说话,每走一步脚下就会踏出一朵莲花。格萨尔王的塑像矗立在大厅前面,我看着他那威严的样子,就好像看到了当时他那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样子,令我们敬佩不已。

今天,我们看到了这些栩栩如生的一幅幅画卷和藏族人民创造的灿烂文化,使我感慨万千,它既让我懂得了许多课外知识,同时,让我对我的家乡美丽的香格里拉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我因自己是香格里拉人而感到骄傲。

香格里拉藏文化博物馆真是藏族文化的艺术宝库,也是藏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如果想听更多的故事,那就快来参观吧!(独克宗小学五年级 张 杨 指导教师:杨金梅)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