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锅庄传承人的幸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3 10:29:31

“阿吾嘎玛亚雄嘎玛茸雄,嘎玛茸雄啦宗卓洽若喔,阿吾地翠亚雄,地翠德雄,地翠德雄啦,宗卓洽若喔……”(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跳起欢乐的锅庄,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欢聚一堂)悠扬的藏族锅庄曲在幽静的奔子栏镇显得格外动听。2月底的一天,笔者跟随德钦县奔子栏镇奔子栏村达瓦书记来到徐桂莲老阿妈家里。见我们进来,68岁的老阿妈忙不迭地招呼我们坐下。徐桂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锅庄舞的传承人,在她的世界里,锅庄是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

当我们说明来意谈到锅庄时,老阿妈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她从锅庄的唱调说起,说锅庄分为长调(有30多种)和短调,并且有适合各种场景的锅庄,如迎宾锅庄,挽客锅庄,赞颂锅庄……锅庄是生活的表现,老阿妈说以前锅庄只是“贵族舞”,由于当时贫穷,很少有人能跳,因为在跳锅庄时,必须穿上华丽而昂贵的藏族服饰,所以在当时,锅庄只是少数富人的专利,也因为如此,当时真正能跳锅庄的只有四五个人,几近失传。

出于对锅庄的热爱,老阿妈总是找如今已故的格玛培楚大哥等人学习锅庄。格玛培楚老人是当时奔子栏锅庄跳得最好的人之一,殷实的家境,使他们成为舞场的主角,对于徐桂莲的请教,格玛培楚大哥总是不吝赐教,也因此,老阿妈对格玛培楚大哥很是感激。随着生活的好转,如今锅庄已经是老阿妈生活的一部分了,逢年过节总是少不了老阿妈轻盈悠扬跳锅庄的身影,在她的带动下,奔子栏镇的锅庄已经成为节庆时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

老阿妈告诉我们,儿子在镇里开了一家全镇最大的酒店,收入颇丰;两个孙女一个已经大学毕业,一个也将在今年大学毕业了。谈到如今的生活,老阿妈骄傲地告诉记者,几年前,在奔子栏镇文化站的组织下,自己和姐妹们远涉重洋到日本演出锅庄,近年来,也多次到州里演出。如今日子滋润了,再也不用为生活而奔波了,除了在家里打理菜地,锅庄成了自己全部的生活,每到农闲时节,镇里的年轻人都爱跑到她家里学习锅庄,悠扬的唱腔和飘逸的舞步使家里成了一个热闹的舞场,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将锅庄文化传授给年青一代,侄女儿次里卓玛等一大帮年轻人在她的言传身教中,已经逐渐掌握了锅庄的精髓,逢年过节,迎亲嫁娶,她们身着华丽的藏袍,带上各种叮当作响的金银饰品成了舞场里飘飞的五彩蝴蝶……

老阿妈笑着告诉记者,别看我现在腿脚有些不灵便,逢年过节在舞场上我还能跳个通宵,没事我还要经常去镇宣传文化中心走走,看看年轻人的锅庄,同时自己也跳跳,跳锅庄时我总是忘了风湿痛……(江初)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