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巴造纸:承载纳西文化的天然古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04 10:53:06

东巴纸所用的原料是野生荛花的树皮。

  新鲜树皮采摘下来以后,要剥去黑色外皮,将白色内里晒干、撕碎。

煮好的树皮变得绵软。

把煮好砸碎的树皮纤维撕开扔进水里。

竹板掀起,纸胚粘着在木板上,要仔细将杂质剔出。

待纸胚八成干时,用木棍将其擀平。

大东巴和志本在刚刚做好的纸上写东巴文字。

东巴文字,世界上目前唯一“活着”的象形文字。神秘悠久的东巴经便由这种文字书写而成,自唐朝诞生以来传承至今。

说到东巴文字,不得不提与其息息相关的另一种古老发明——东巴造纸。纳西人的经书全部用东巴文写在自造的东巴纸上。色彩鲜艳的东巴画也以其为载体。可以说,上千年的纳西文明全附着在一方方坚韧的东巴纸上。

如果要探寻最纯正的东巴造纸技艺,一定要前往云南省迪庆州三坝乡白地行政村。这里是纳西族的发源地。由于地处偏远,与世隔绝,白地纳西人千百年来几乎没有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原汁原味地保留了祖辈遗留下来的东巴文化。

东巴造纸使用纯天然的原材料,整个生产过程并不制造任何污染物。其主要原料,是野生荛花的树皮。新鲜树皮采摘下来以后,剥去黑色外皮,将白色内里晒干、撕细,然后用水煮两个小时,树皮的纤维就变得绵软,好像动物茸毛一样。再经过敲打,变得更细碎,便可浸泡在木槽中,用手搅散。待木槽捞起,树皮纤维会均匀地覆盖在槽底。将槽底扣在平木板上再揭走,纸胚便平整地粘连在木板上。最后晒干、擀平,一张东巴纸就做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造纸过程无毒无害,但荛花树皮本身是有毒性的,会对造纸人的身体产生潜移默化的伤害,使其脸部浮肿,鼻子眼睛发炎溃烂。所以,造纸人每隔半个月要服用一次中草药“少七”,来抵抗毒性。不过,也正因为树皮带毒,使得东巴纸具有了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不会被虫蛀。再加上东巴纸本身厚实坚韧,所以它可以存放很久不腐,是东巴文字的绝佳载体。

白地东巴纸色白、质厚、均匀、防蛀、防水、不易损坏、可长期保存。用“白地东巴纸”书写的经书历来被东巴们奉为上品 ,在国内外都有很大影响。东巴纸是东巴象形文字、东巴画的载体,是东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巴造纸术具有明显的原始性,是研究我国手工造纸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