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彝族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04 11:14:01

彝族服饰、村落

迪庆彝族主要分布于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三坝乡、洛吉乡、金江镇、上江乡,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永春乡、塔城镇等地。

清光绪年间至民国年间,彝族从四川省冕宁、盐源和云南宁蒗等地陆续迁入迪庆。迪庆彝族使用彝语凉山方言和彝文。彝族群众信奉原始宗教毕摩教,执掌宗教活动的人称“毕摩”。彝族有毕摩经书,毕摩能诵念毕摩经,还主持祭祀、安灵、做斋、开路、祈祷、诅咒驱邪、占卜等活动。彝族的信仰中,特别重视对祖宗的祭祀,逢年过节或婚嫁,或驱病,都要祭祀祖宗。彝族也信奉天神、地神、山神、水神等神灵。

迪庆彝族多居住于高寒山区,从事农业和牧业。彝族拥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有丰富的文字、史诗文学、医药、历算知识,彝族男女服饰式样丰富,独具特色,传统节日火把节有较大影响力。(来源:香格里拉文化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