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村寨为何不筑围墙大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23 10:14:31

到过傈僳族原始村寨的人们都会发现家家户都没修筑围墙大门,连木栅栏都没有,我常带着这一个问题,利用假期时间攀山越岭来到傈僳族村寨,多次走访年纪大的老人才动笔而简谈。

一、傈僳族原始村寨农户不筑围墙大门的原因与它纯朴的风俗习惯息息相关。

1、传说,傈僳族的祖先从甘青高原南下时是跟着一缕早晨的阳光而来的,故而成了追赶太阳的民族。定居下来时,他们把木楞房修建在向阳的山坡上,目的是取每天早晨的第一缕阳光,阳光通过木楞房门照进火塘边,温暖光明就随着而至。如果修建了高高的大门围墙或栅栏,就将会挡住早晨从东方照出的第一缕阳光,人们就见不到光明而永远处于黑暗和寒冷中。

2、傈僳族是一个热情好客而不拘小节的民族。到过傈僳族原始村寨的人都会发现,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进了他们的村寨,他们都会热情地把你邀请到木楞房里的火塘边坐坐,首先给你一把辣花烟叶,借给你一个烟斗抽抽。接着,给你温上辣油盐巴茶,边聊边给你刨火塘玉米花吃。如此一来主客便一刹那间拉近了距离,亲如兄弟。傈僳族之间哪怕相隔多么遥远都随时互相来往,交流感情,形成你家我家不分的局面。原始村寨的傈僳族有着出门不锁门,在家不顶门的习惯,如果路过的人们感觉口渴肚饿,可以不请自去到傈家温茶刨玉米花吃,傈僳族不仅不觉得吃亏,反而觉得是吉祥,做了善事。他们认为筑了高高的围墙大门就锁住了房子围住了家,难以见到亲朋好友,表明不热情好客,连串门子的人都没有。

3、傈僳族先民有着文明礼貌、不偷不盗的高尚情操。有史以来,傈僳族出现过民族英雄、专家学者、创业富豪,但没出现过名偷名盗,不必有防盗意识,自然也没修筑围墙大门的必要。

二、傈僳族原始村寨农户不筑围墙大门的原因与他们所居住的自然环境息息相关。

自古以来,傈僳族大多居住在高寒或高半山区,木楞房修建在斜坡或陡坡上,周围平整或肥沃的土地作为种粮基地。因为陡坡或斜坡上开挖一块平地难度大,他们开挖出来只能安放一间或两间木楞房的位置,除门前有一块人能够休息或走动的的地方外,由于坡高地窄,再也没有开挖筑围墙大门的地盘了,故而家家没筑围墙和大门。

三、傈僳族原始村寨农户不筑围墙大门的原因跟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傈僳族居住的地方海拔高、土地贫瘠,所产粮食就是玉米、小麦、大麦、青稞、荞子、燕麦等,这些农作物在没有科技带动的年代产量极低,加之村寨生产基地面积少、年人均纯收入很低。这样在封建时代,傈僳族经济来源狭窄,虽然山中有不计其数的山货药材,但当时群众羞于参与市场经济,很少到集市、药材店里销售,仅靠养猪养鸡来获取收入,难以满足实际生产生活的需要。

然而,傈僳族每办一件事情都靠酒、肉、粮来支撑,特别是起房盖屋,要邀约亲戚朋友和全寨同胞帮忙祝贺,这样一来就消费很大,修筑围墙大门也同样如此,所以傈僳族原始村寨的农户没经济基础修筑围墙大门。

现在,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加之傈僳族群众的努力,许多村寨修建了盖瓦的楼房,也修建了围墙大门,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子学功 文/图)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