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打造绿色健康文化市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1 10:10:5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今年来,维西县强化文化生产管理,净化文化环境,促进先进文化发展,打造绿色健康文化市场。

维西县文化管理部门在加大日常巡查的同时,在重大节日和敏感节点,联合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多次开展了县城范围的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市场等专项检查行动,对违法经营的给予相应的惩罚。先后开展了3次集中整治行动,查处关闭违法违规网站,打击通过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行为,彻底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

加强了互联网基础管理,建立健全了防范和查处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长效管理机制。对网吧超时营业、接待未成年人、不如实做上网登记等违法违规现象严厉查处。共查处非法经营网吧2家,责令整顿网吧2家,举办网吧业主培训1期12人次,进一步规范了网吧经营秩序。

为加强对各个网吧经营场所的监管,在网吧安装了全程同步监控系统,实时掌握网吧的营业状况,有效减少了违规经营现象。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远离网吧”专题教育活动,向社会公布网吧违规经营举报电话,邀请离退休老干部6人为网吧义务监督员,公开曝光被处罚网吧的名单和地址,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形成了全方位监督,全社会共同抵制、打击违法经营网吧的良好局面。

整治非法报刊、计算机软件、教材教辅读物、畅销书等各类侵权盗版制品。为确保在校学生不受盗版教材、教辅的侵害,“扫黄打非”办先后组织人员开展2次中小学进校书刊专项检查,收缴盗版教材和教辅读物上百册。县“扫黄打非”办牵头组织,每月坚持对全县报刊经营点、图书零售店进行一次清查,共查处政治性非法读物、盗版书刊、黄色书刊100多本。

集中开展音像制品专项治理整顿活动,加强对管理人员、音像制品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场所负责人以及有关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格按照国务院《音像制品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查处,依法取缔销售非法音像制品的游商,从严治理无证摊点,销毁涉及色情暴力的盗版、低俗音像制品1500余盘,有效地规范了音像制品经营市场的经营秩序,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