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木雕藏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31 11:21:21

1

藏民族日常生活中,始终离不开造型各异而又极具民族特色的木制品。最为常见的木制品有:糌粑盒、木碗、酥油盒、酥油筒、茶筒、藏柜和藏桌。制作加工木制品,选材各有不同,作为木器家具系列的藏桌,通常选用核桃木、槭树木(俗称青皮)、松木(雪松)、云杉、枫香、柏树、紫檀、红木等树种。

藏桌装饰手法以彩绘和雕刻为主,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花卉、虫鱼、鸟兽图案、花纹等等,无所不包。其中青莲花、紫檀花、萨达花、菩提叶、金翅鸟、莲花(代表观音)、宝剑(代表文殊)、刚柞(代表金刚手)、七政宝、八瑞相等等则是木雕艺人表现的传统主题,充分体现了宗教文化给予图纹的强烈影响。

藏桌以前只有在寺庙和富贵人家才可以见到,如今各家各户都备有藏桌,数量少则两三张,多则几十张。藏桌不仅仅是藏民家居的装饰品、储物品,更是浓墨重彩的文化符号,同时也是一种财富的象征。一张藏桌,不同的材质、不同的制作工艺和不同的规格大小,其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

上图是迪庆香格里拉藏民极其喜爱的藏桌,用于吃饭、写字和存放茶具碗具等杂物。选用槭树木为主材质,讲究雕制工艺,桌子三围面镂刻的各型纹样手法细腻、线条简洁干练、图案形态栩栩如生,顶面四边配接核桃木。整张桌子原色呈现,漆料只在所有工序结束后涂一道清漆即可。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