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德钦有这么多文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6 09:12:28

总嚷嚷着要游遍全球看尽美景,但是,自家门口的风景也许你还没欣赏过呢!比如,在德钦境内,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就有67处,其中包括“茨中教堂”、“奔子栏佛塔殿壁画”、“飞来寺”、“曲赤通摩崖石刻”、“拖顶傈僳族大村民居建筑群”、“永芝石棺墓”、“扎古抗暴战斗旧址”等等,也许这些文物你曾见过,也许你还不知道它是文物,也不知道这些文物留下的历史故事。那么,这些地方值得你一去。

截至目前,德钦县境内被予以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67处(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为准),其中有国家级、省级、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5月“茨中教堂”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2013年5月“茶马古道”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茨中教堂位于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教堂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由法国传教士修建,1909年重建。目前教堂、厢房、大门、地窖、传教士墓、葡萄园等仍保存完好,是西方建筑风格与我国的汉、藏、纳西、白等民族建筑风格完美结合的典型范例,是我国藏区唯一保存完好的教堂建筑。

茶马古道阿墩子段。

茶马古道阿墩子段起于升平镇阿墩子古城,终于阿东村,长约15公里。是目前迪庆境内仍在使用且保存最完整、文化内涵最丰富的一段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梅里段形成于唐代,兴盛于明清时期,至今还是滇、川、藏结合部各民族交往的重要通道。位于德钦县佛山乡,全长30公里,由溜筒江古渡口、扎纳古驿道、梅里水古驿站和梅里水马帮保护神庙以及藏文石刻群组成。是目前茶马古道中保存最完整、文化内涵最丰富的一段古道。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奔子栏佛塔殿壁画”、“飞来寺”、“东竹林寺”于2003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东竹林寺。

东竹林寺位于德钦县奔子栏镇书松村,始建于1667年,是迪庆境内仅存的少数清代藏传佛教寺院建筑之一,殿内的壁画内容丰富,绘画技法高超,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飞来寺。

飞来寺位于德钦县升平镇西南10公里处,始建于清朝初年,现有建筑为清末明初所建,为土木结构藏式建筑。飞来寺内壁绘有60多平方米的清代壁画,是研究当时德钦社会历史和民族文化的珍贵实物资料。

奔子栏佛塔殿壁画。

奔子栏佛塔殿壁画位于德钦县奔子栏镇奔子栏村,壁画由“曲登拥曲登”、“娘轰曲登”、“习木贡洞科”壁画组成。分别建于清康熙末年和光绪年间,是目前我省保存最完好的清代藏族宗教壁画。壁画为当地艺人所绘,且用料考究,技艺精湛,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曲赤通摩崖石刻”、“拖顶傈僳族大村民居建筑群”、“霞若摩崖石刻”、“雪达古木林”、“永芝石棺墓”、“羊拉佛堂壁画”、“扎古抗暴战斗旧址”、“扎塘活佛静室”8个文物保护单位于2012年12月被公布为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曲赤通摩崖石刻 。

曲赤通摩崖石刻位于德钦县奔子栏镇叶日村曲赤通,石刻总面积为6平方米,刻有莲花金刚、莲花观音、四臂观音等藏传佛教造像。佛像原为红色颜料绘制,后期有多次补刻和绘制的痕迹。该摩崖石刻的发现对于研究藏传佛教在云南的传播历史具有较高的价值。

拖顶傈僳族大村民居建筑群。

拖顶傈僳族大村民居建筑群位于德钦县拖顶乡拖顶大村,始建于清代中期,1957年全村100多户传统木结构民居建筑毁于火灾。在重建中,当地村民借鉴周边藏族和纳西族等民居建筑的优点,创造了一种石木结构的二层瓦屋顶建筑样式,全村推广,延续至今。拖顶傈僳族大村布局严谨,传统风貌保存完好,是迪庆州内保存最完整的传统村落之一。

雪达古木林壁画。

雪达古木林位于佛山乡江坡村雪达村民小组,由雪达寺、帕姆乃和雪达湖组成,是多种宗教和谐共存的实物证据,其遗迹和遗物历史悠久,保存完好。

霞若摩崖石刻位于霞若乡霞若村,总面积15平方米。霞若摩崖石刻线条流畅、造型古朴,保留了典型的清初藏传佛教石刻造像风格。

羊拉佛堂壁画位于羊拉乡羊拉村,包括玖农拉康和巴孜拉康两个壁画点,壁画绘制于清初,内容丰富、用料珍贵、技艺精湛。

永芝石棺墓位于云岭乡查里通村永芝村民小组都格顶,分布面积约8000平方米,于1974年3月村民开挖梯田时发现,经鉴定为春秋战国时期的遗存。

扎古抗暴战斗旧址位于云岭乡查里通村永仁村民小组,现存遗迹有山门、2条战壕和21座掩体,是德钦近现代史上农民武装抗暴斗争的唯一实物见证,是迪庆地区新民主革命时期的重要纪念遗址。

扎塘活佛静室位于奔子栏镇奔子栏村,建筑始建于清朝末年,现存有经堂和活佛卧室,是迪庆干热河谷地区藏族建筑的典型范例,其中的壁画和木雕是研究清代云南藏区社会历史和民族关系的珍贵实物资料。

德钦县立碑保护文物单位

根据迪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和有保管机构“四有”工作的通知,迪庆州、德钦县文管所认真撰写文物保护单位说明碑文,并经过多次修改、校正、组织专家评审后,于日前完成德钦县州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竖立标志碑及说明碑。

德钦县佛山乡梅里石村的茶马古道梅里段标志碑、说明碑。

因“奔子栏佛塔殿壁画”处于居民群中,无立碑地基;“羊拉佛堂壁画”交通不便,故改用挂墙碑外,其他文物保护单位都统一用大理石碑,碑身宽1.68米、高1.70米、重约1.5吨,每个文物保护单位立一个标志碑和一个说明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