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藏学研究与媒体传播的几点思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7 13:16:33

我也与大家一样提交了研讨会论文,题目是《康巴文化与迪庆藏族文化源流初探》,该论文已经收录在学会编辑的论文集里了,但我不想用该论文来进行交流发言,我想用《关于藏学研究与媒体传播的几点思考》为题,与大家一起进行交流分享,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但我也不知道,我提出的想法,是否妥当,能否溅出一朵浪花。

我首先想用一段真实的故事来作引题,讲媒体传播的巨大作用,与各位专家学者一起分享,在过去,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等藏区,好多人都不知道,云南有藏族,甚至迪庆还有藏族,这里曾经是一个不为人知的隐秘地方,但是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之后,历经了近六十年的风雨前程,随着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不断涌现、不断发展,通过国内外各种媒体的用汉、藏、英等各种语言的不断传播宣传,迪庆州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尤其是世界品牌香格里拉落户迪庆以来,香格里拉这一美名替代了迪庆藏区,乃至迪庆周边地区,也就是被大家誉为的大香格里拉地区,在这里居住的广大农牧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香格里拉旅游文化的重要意义。

因此,我想用《关于藏学研究与媒体传播的几点思考》与各位专家学者一起交流探讨,希望得到共识。

藏学的故乡在中国。这是我们搞好藏学的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也是我们的最大优势。但可惜的是国际藏学研究之父并不在中国,而是在国外,西方把匈牙利学者乔玛称之为国际藏学研究之父,同时,也把于道泉教授尊称为中国藏学之父,这样的评价也不足为奇,也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当前,藏学无论在中国国内,还是国际上,都已经共同视为一门显学。但还有一种说法,我们现在所说的藏学这个概念似乎起源于西方,这样,中国藏学研究的时间上比西方的藏学研究起步晚了至少一百年,但不管是国外藏学,还是中国藏学,都是一脉相承的研究,都是研究藏族和藏族文化的学问。不仅研究过去的藏族历史、古老的藏族文化,而且研究现实和当前藏区生产生活、文化变迁,还研究藏区未来的发展和展望,为我们藏区的同步实现小康社会服务,为实现中国梦努力服务。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号召我们所有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的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同时,习总书记对我们从事学术研究的工作者提出新要求:“我们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我们藏学研究者,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应该担起这一社会责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做到“心里有大义,胸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在当前,信息大爆炸的年代,我们藏学界面临着诸多问题,我们要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要建立起藏学研究与媒体传播的相互支撑体系,藏学研究与媒体传播之间相互互补,相互支撑,形成共力。

在藏区,最早办的第一张藏文报纸《西藏白话报》,到现在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藏区的媒体从单一的媒体发展到多媒体,从传统媒体到新型媒体发展, 从一种文字发展到多种文字,基本实现了藏区全覆盖。

尤其是当前从精英藏学到大众藏学的转型、普及发展过程中,传承和发展藏族文化,提高藏族文化的普及面、知晓度,关键还是要抓住媒体对藏学研究的传播力、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我认为从影视藏学、网络藏学、媒体藏学、藏学外宣等4个方面,可以提高藏学的传播力。

一是从影视角度,传播藏学,可以把抽象、概念、深奥的藏学,用声像的形式,制作成栩栩如生的画面,讲好藏学知识,呈献在受众面前,让受众在影视里理解藏学,在娱乐、观赏节目中接受藏族文化教育。尤其是当前影视欣赏已经变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显重要。

二是从网络的角度,传播藏学,目前,网络已经变成了世界上影响最大、用户最多、信息资源最丰富的跨国界的媒介平台,我们可以进一步利用百度、谷歌、搜狐、腾讯、云藏、大数据库、中央厨房等互联网空间,传播藏学,同时也建立单位、协会、公司,以个人的网站、微博和微信等网络平台传播藏学,扩大藏学的普及力度,提高藏学的大众知晓度。

三是从媒体的角度,传播藏学,从目前情况看,藏学在媒体上的传播还不是很活跃,我认为藏学不仅是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四大传统媒体的主客,而且是户外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包括手机短信、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的主客或主打内容。藏学界要充分利用好监测社会环境、协调社会关系、传承文化、提供娱乐、教育公民大众、传递信息、引导群众价值观等方面的媒体功能,做好藏学传播。

四是从外宣的角度,传播藏学,党中央对藏学工作提出了“两个服务”,即为藏区经济建设服务和为维护祖国统一服务。同时,做好藏学外宣也是中央提出的重要工作,藏学外宣的目的也是十分明确,让我们讲好藏区农牧民的故事,与国际社会交流、对话,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一个真实的藏区,让世界认识真实的藏区,达到解惑释疑的目的。

总而言之,用媒体传播打开一扇藏学研究的靓丽窗口,推动藏学研究工作,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何乐而不为? (本文系2016年四川藏学研究会第九次研讨会上的发言)(张国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