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茸吉称——唐卡迪庆画派的守望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5 10:56:16

14岁远游求学、先后在寺庙、美院苦修,之后在成都开办工作室,一幅画卖到38万元,登上清华大学的讲坛讲授藏民族的瑰宝唐卡的魅力,获得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云南百名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突出人才等荣誉,作品被省博物馆、省民族博物馆收藏,功成名就不忘回报社会、传承文化,投资200多万建设村民活动室,为乡村小学生开办免费食堂10多年,资助藏戏团建设演出场所,无偿举办文化讲座几十期。从大山深处走出的农家娃鲁茸吉称以自己的努力书写着励志传奇。

鲁茸吉称家在德钦县云岭乡红坡村,从小师从父亲学习唐卡和藏医药,到了他这辈已经是第六代传人,14岁就到了四川康定师从居里寺爱国爱教的法海活佛学习唐卡、壁画以及镏金等藏民族传统工艺文化。在师从法海活佛学习期间,他不仅学习到了唐卡的精髓,更学会了严谨、谦逊和德艺双馨、兼济世人的美德,在5年半后的毕业技能大赛上,他一举夺得头魁,并且是藏区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师傅们都让他学成出山,但他又坚持学了2年半,继续学习塑像、唐卡和壁画技艺。学成归来之后,家乡红坡寺整修时,他免费为寺院画壁画,并为寺里的僧人举办镏金技艺培训班,德钦县雾浓顶迎宾台十三塔也是出自他的手笔,他不仅亲自设计,还现场指导施工,陪着工人们一起完成,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

唐卡的迪庆画派到底有没有?这是横亘在他心头的疑问和首要守护的荣誉。

“我们家六代都是画唐卡的,从唐卡的绘画工艺和用料都与西藏、青海、乃至四川等藏区有鲜明的不同,有些颜料也只有我们掌握,但在去年的一次迪庆举办的唐卡论坛上,有些专家就提出迪庆没有自己的唐卡画派,在这次论坛上他据理力争,不知道并不代表没有,迪庆的唐卡绘画早在松赞干布执政时期就有,此后虽有涨落,但根脉不绝,从未消亡。” 鲁茸吉称说。

“比如我家祖传的唐卡绘制中用到的一种颜料,只有4000米多以上高海拔地区才有,在我们老家只有几株,生长极为缓慢,颜料用的是它的块茎,每次去我都只挖一个块茎,第二年它又会长,直到有次陪法海活佛散步时,师傅他让我把一种毫不起眼的植物的块茎挖出来,他才说,‘你家的祖传颜料中的那个稀缺的植物可以用这个来代替,成色也不差’,我才知道师傅他对于我家的祖传唐卡手艺还是很了解的。”

“又比如核桃熬油涂敷壁画的工艺也是我们迪庆所独有的,熬核桃油要用专门的一种刺蓬树,其它的都不行,文火熬煮5个小时后,直到熬出的核桃油面插上羽毛都能不倒,可以拉丝的时候才算大功告成,用这种核桃油配以一种稀有的页岩石粉,均匀地涂敷在壁画上面,不仅能遮蔽风雨、阳光的侵蚀,还不伤及底色,壁画经年累月也不褪色、皲裂,我走遍了西藏、四川、甘肃和青海的藏区,这种技法也只有我们迪庆才有。” 鲁茸吉称说。

从居里寺学成归来后,他又在四川美术学院自费攻读了4年。并自费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进修。有了深厚的美术素养和精湛的唐卡绘制技艺后,他在四川成都鹿野苑博物馆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和展厅,并免费收徒传授唐卡的绘制技艺,他的学生都来自藏区农村,在成都的学习、食宿费用都由其承担,连回家探亲的费用也由他支付,仅一年5名学生的支出就达10多万元,学成毕业一个再招收一个。

有了工作室后,从2009年开始,他自费参加一系列的全球、全国、全省的工艺美术大赛,并屡屡取得不俗的成绩,仅金奖就有9个,其中,唐卡《空行母塔城》获得国际精品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莲花生大师八变》获得2010年第八届全国工艺品博览会金奖;《十八罗汉渡海图》获得2011年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特等奖;2013年获得中国传统美术精品展金奖……期间他也先后获得了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和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并被清华大学聘为环境空间艺术设计高级研修班专任老师, 2015年被省民宗委评为云南百名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突出人才,并每年给予为期5年,每年10万元的资金支持,这也是政府给予的第一笔扶持资金。作品也先后被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民族博物馆收藏,当西方多家博物馆慕名而来要求收藏他的作品时都被他婉拒,“连国内的博物馆都没能捐赠,国外的肯定不能优先。”鲁茸吉称说。

“一幅唐卡能卖多少钱,我只知道个大概,都由经纪人去操办,直到一名浙江老板当着我的面,价也不回就用38万元买了一幅财神唐卡后,我才知道好的唐卡真能卖这么多,但经纪人的抽头就是个零头——8万元。” 鲁茸吉称笑着说。

当工作室渐入正轨,有了一定知名度和财力后,他倾情回报乡梓和母校,在老家红坡村聘请4名藏文老师举办寒暑假期藏文培训班,一坚持就是5年,投资近200万元为红坡二组建设进场道路和村民活动室,联合客户投资上百万为四川木雅藏戏团重建演出场所;为四川居里小学60多名小学生免费开办食堂,一坚持就是10多年,直到集中办学拆撤居里小学,前后花费60多万元;为德钦阿牛慈善学校90多名学生购置了从被褥、衣服到袜子、手套全套的穿着生活用品,亲自送到学校;在成都定期不定期免费开办唐卡传习班,学生不仅有适龄的各民族学员,还有大学的专家教授和官员、医生……

他成名后不忘为家乡鼓与呼,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的秘书长和云南省工艺美术协会的会长,亲自到迪庆考察并全程陪同,使迪庆的民间传统工艺走入殿堂为世人所知晓……

“山旮旯也能飞出金凤凰”。鲁茸吉称穿着朴素,言谈谦逊,既没有功成名就之后的目空一切,更没有奢靡排场的暴发户心态,用心画好每一件作品,精打细算每一分钱回报社会,四十不惑鲁茸吉称书写着自己的励志而又传奇的人生。(安永鸿)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