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式黑陶传承人:让黑陶走出藏区,走出国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8 10:07:11

  9月12日,康巴艺术节采访组一行来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堆村,探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式黑陶及黑陶传承匠人。

  在当地,茶罐、土锅、火盆、酥油壶、油灯、香炉、净水碗……尼西黑陶与藏民的生活密不可分,可以说黑陶是“汤堆村世代相传的手艺”,制陶的手艺人祖祖辈辈靠此为生。

  据了解,汤堆村里共有163户人家,其中有92户,共计112人从事黑陶技艺。黑陶制品是尼西乡村民生活必备品,天然陶土制作,用作日常食物烹煮,能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又具有观赏价值,备受当地人和游客的喜爱。一捧黏土,经过晒、冲、打等几十道复杂的工序,摇身变成一个个古色古香、做工精巧的黑陶艺术品。目前,尼西黑陶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自香格里拉县的当珍批初,从7岁开始学着父亲捏制黑陶,至今已是家族里的第七代传人。他一边拍打转盘上的陶胚一边向记者介绍,尼西乡制陶历史悠久,以前传统的制陶工艺与使用较为局限,只生产火锅、茶罐等简单的生活用品。随着尼西乡旅游的发展,更多的游客来到尼西乡,制作的黑陶也不局限于生活用品,开始向黑陶艺术品转变。 

  黑陶制作,全程手工。在日常用具火盆边上,手工雕刻有麒麟图饰。当珍批初介绍,火盆里面是烧火的,古人用麒麟装饰,用神兽镇火,寓意防火。浮雕花纹古朴,同时又兼备了中国传统文化。

  当珍批初告诉记者:“传统的黑陶制作样式有38种,现在经过技术改良和艺术创新已经有116种。今后,我们将继续创新,尤其是技术方面,开发一些新产品。让黑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云南网)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