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康巴艺术节:康巴儿女歌舞新时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18 10:20:02

热舞尽显康巴和谐魅力,欢歌展示藏区今日新貌。9月的迪庆雪域高原激情似火,每一个康巴儿女的胸膛都盛满热忱,喜迎四方宾朋。

9月13日上午,第十届康巴艺术节在香格里拉市启幕以来,云南迪庆、西藏昌都、青海玉树和四川甘孜等州(市)的康巴儿女翩翩起舞,共庆属于自己的艺术节,尽情歌舞康巴儿女感恩党、心向党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他们通过形态各异的歌舞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现藏区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昂扬向上迈向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康巴地区是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北与黄河文明、东与巴蜀文化、南与云南各少数民族文化长期交融交往,是我国民族大融合、大交流、大走廊地区,在语言服饰、民居建筑、民俗和宗教文化等方面,都有明显区别于其他藏区地域文化的特殊表现。

康巴地区博大的高原,圣洁的雪山,幽邃的峡谷,共同赋予了勇敢、智慧、坚韧、博爱的康巴儿女广阔的精神空间和敏锐的思维特质,致使历史底蕴深厚的浓郁康巴文化,依然保持着强大的延续力和影响力,同时与其他各民族文化一起相互补充、相互融合,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康巴艺术节是全国康巴地区重要的经济交流盛会、文化艺术盛会、团结和谐盛会,对于加快“大香格里拉”全域旅游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确保康巴地区与全国如期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3日下午,在香格里拉市坛城广场和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等地,康巴儿女的专场文艺展演,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场饕餮文艺大餐。

在坛城广场,四川甘孜州的演员们用热情的舞步、优美的歌声、华美的服饰,向在场观众表达了真诚的祝福,向四方来宾展示了甘孜州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观众激情饱满,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呐喊声响彻康巴高原,来自四川甘孜的达瓦手中的相机快门更是停不下来。作为藏族文化的爱好者,达瓦手中的快门一直处在高负荷的运转中。他情不自禁地说:“早上的开幕式令人震憾,下午的歌舞表演让人如痴如醉。我爱上了圣洁美丽的香格里拉,爱上了各民族文化共融共荣的迪庆。”

“他们表演的热巴舞和我们迪庆的虽然大致相同,但他们歌舞表演的肢体语言,有他们独特的风格,我们看了真是过瘾。”香格里拉市居民和文英在独克宗古城月光广场观看了西藏昌都带来的专场文艺展演后赞不绝口。昌都市康巴文化艺术团为大家带来的舞蹈《幸福家园》、独唱《腾飞昌都》、舞蹈《祥瑞圣鼓》等精彩节目,让现场围观群众掌声不断,叫好声连连,现场洋溢着欢快热烈的氛围。

据了解,第十届康巴艺术节期间有9项活动,其中包括迎宾晚会《相约香巴拉》、开幕式大型文艺表演《地平线》、滇川藏青毗邻藏区6州(市)州(市)长第四次联席会议、康巴藏区4州(市)专场文艺展演、招商引资与特色产品展销会、首届康巴藏区“格萨尔”射箭文化节、首届香格里拉“紫外线”帐篷音乐节、首届康巴藏区文化艺术成果展和闭幕式联欢晚会。各项活动前后呼应,整个活动从年初将一直延续至年末。(云南网)

责任编辑: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