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 动 是 最 美 的 教 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陈红云 发布时间:2019-07-04 09:30:57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一年中的第一个农忙季悄然而至,又一届学生也将在这个夏天参加中考并毕业,桃李不言,耕耘不止,次第循环。麦香与书香,仿佛一体同根的两头,悄然,氤氲,旖旎成一片多曲调的交响。

我有个微信群,群主是我老家良美村第九村民小组组长屈大大,群成员是村民小组里凡是有手机的人,也包括我们这些在外上班的人。

我在群里是个老实的“吃瓜群众”,但下课休息几分钟我都会掏出手机看看群里今天都有些啥消息。大多数时候村民小组长都在苦口婆心地说教:“各家各户门口的环境卫生好好搞一下,检查组的人要来了。”“大沟里放田水的,水满了及时关一下水口子。”“去田坝里打农药的,农药瓶子不能随手乱丢,带回家妥善处理。”“麦秸秆不要乱烧。还有,麻烦大家今天晚上来开个会,最好是户主来。”......

群里的消息相当丰富:小组长去村里、乡里开了个啥会,今年上头号召大家伙儿为美丽新农村建设要添砖加瓦,还有牛吃田了、马吃秧了、猪下崽了、春蚕结茧了、烤烟该追二道肥了、想种核桃和石榴的来领树苗、曾家老人病了、周家要娶媳妇、屈家的要摆满月酒......零零总总,简直就是田园村居民俗生活信息大杂烩,再配上那些劳动和活动的情景图片,总看得我心里又酸又暖又怀念。

晚上六点钟左右,就有人在群里约舞,“放下碗筷赶快来,少吃点,多动点,要跳舞的跑快点”。然后你就可以在群里看见叔叔阿嬢大爹大妈的各种舞姿了……

我家门前的篮球场边就是村民小组的党员活动室,音响设施俱全,太阳一落山,弦子、锅庄、纳西调,健美操、葫芦笙等没有他们不会跳的,天晚了,跳累了,他们会传着话筒唱几曲。沙家三娘和小华爷媳妇,一个唱傈民调,一个唱藏族山歌,那叫一个响亮悠扬,感觉一个村民小组的瓦房都在颤动一样。

image.png

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村人口的占比最大。劳动创造了农村,劳动创造了农村人的生活,而生产劳动是全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的基础。

我的童年和青少年时光都是在农业劳动和学校学习双重实践中度过的,虽然在讲台上耕耘了十几年,仍然有着一份无法磨灭的农村情怀。在五境、上江教书那几年,基本满足了我对立身田园,耕读传家的渴望。几乎所有的节假日都在忙于农业生产,农忙的时候,全校师生都放农忙假,连寺院的僧人都回来支农,那叫一个充实和繁忙。在学校里,教师不仅要教书,还要带着学生种菜、喂猪、养鸡、挑粪浇水……

记得我还在上初中时,每年五、六月份,要趁着时令插秧割麦抢收抢种,班主任便会带我们去帮科任老师家和周边村民家收割麦子、油菜或插秧、撕包谷赚取班费,等到毕业的时候,我们班的班费足足有几千块钱呢。那时候,只要老师表扬某位同学不仅学习好,而且劳动好,是个“文武双全”的好孩子时,那种自豪感是不言而喻的。

现如今,每当去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时,看到有小学生售卖自己种的菜,我便会去买。孩子们种出的菜,青菜、白菜居多,也有碗大的洋葱和卷心菜,看着他们接过几块钱高兴地说谢谢的样子,心里说不出的欢喜,同时也对市实验小学能开展这样的劳动实践活动而感到欣慰。

劳动教育是我们传承弥久的教育方式。劳动促进德育教育,劳动促进身体健康发展,劳动促进智慧发展,劳动还能促进美育。任何儿童都能在劳动中展示、发现和发展个性。一些一线城市的学校还专门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课,让学生在劳动中探索和发现,学会观察,学习合作。

节假双休日,我都会布置一些劳动实践和体验的事让学生完成,就是想让他们通过参与劳动,重视劳动,有意识地体验生活,积累写作素材。让每一个有劳动实践经历的学生都能感悟到学习和生活本是一体。

我认为,无论学校还是家庭都应该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意义,坚持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让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来理解劳动,在劳动中认识世界,孩子的创造力、脑力和体力都将会得到很好的锻炼。

劳动实践是未成年人接受劳动教育的基础,当人们养成了劳动习惯,就会习惯于劳动,适应于劳动,并能自觉自愿地劳动,甚至把劳动当作生活的需要。我发现周围那些有良好劳动习惯的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不管在什么群体当中,都会有一种奋斗不息的热情和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的作风,以及不畏艰苦、奋发向上的精神。

这些年,随着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学条件不断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和物质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如果说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那学习本身也是一种十分艰苦的脑力劳动,他需要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追根究底的钻研精神,需要锲而不舍地探索真理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作风,还需要严密清晰的逻辑思维。劳动教育对于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人具有重要的作用。

当然了,教育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劳教结合必须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家庭制宜。因此,对不同类型和层次的学校,不同经济类型和技术基础的地区和家庭,在劳动的方式、内容、方法上必须建立起一个多层面、多规格,既彼此沟通又相互联系的体系。

事实证明,劳动本身就是很好的教育手段,建国70载,改革开放四十年,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铸就了三代人的梦想,无论是美丽乡村还是美丽学校,都应该以坚持不懈的劳动去创建我们的梦,从而实现我们美丽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