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见证——迪庆州人民政府旧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洛桑央宗 发布时间:2019-09-26 09:25:18

褪了色的灰墙红漆,无声地向我们诉说着她的历史和尘封了的往事。她记录了一个时代,她的古朴浸透着与迪庆同行的生命历程。她就是迪庆州人民政府旧址,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云南藏区重大历史事件和人民政权建设的实物见证,是封建农奴制统治下的迪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人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珍贵历史见证,是各族人民共同团结进步的象征。


浓郁的民族建筑风格


1956年,迪庆藏族自治州即将成立之际,由第一任州长松谋活佛选址,在当时中甸县城西郊纳曲塘开始修建自治州政府办公大楼,1957年6月竣工落成,9月交付使用。

办公大楼仿汉式宫廷建筑中轴线布局,融入藏、白、纳西等民族的建筑风格,同时借鉴了前苏联建筑的一些元素。整体建筑由正中的大小四合院为主体建筑,四合院东向为碉堡式大门,东南方向为礼堂,南面还有小四合院平房、食堂和仓库,是集办公、生活、娱乐为一体的建筑群。整个建筑群大气端庄,体现了当时的政治、文化风貌,同时也是多民族建筑风格完美结合的典型,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随着时代的变迁,原来的部分建筑逐渐拆除,只剩主体建筑大小四合院、大门和礼堂,做工精细的雕花门窗、彩绘装饰、房梁瓦片,仍是过去的模样。


见证时代变迁


1957年至1972年,这个建筑群作为迪庆州人民政府所在地,是当时的迪庆州工作委员会、州人民委员会和州级机关办公、住宿地点。

1973年,迪庆州不再由丽江代管,州及中甸县两级政府合并办公,州人民政府搬离纳曲塘。这个建筑群归属州委党校,州物资公司、州政府招待所、迪庆州歌舞团也在此办公与居住,小四合院用于办公,大四合院用于居住。

1980年左右,其他单位渐渐搬离。原州政府大院归属州委党校,礼堂划给州歌舞团。大院里聚集的州委党校、民族干部学校、社会主义学校和行政学校,为迪庆干部培养立下了汗马功劳,这里也变为迪庆州民族干部成长的摇篮。

2009年,迪庆州人民政府旧址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州委党校搬离四合院。


主题教育的基地


2017年9月,《兴盛之路——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成就展》在迪庆州人民政府旧址布展,全面展示我州60年来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2018年,《多彩康巴 幸福家园——康巴文化艺术成果展》继续在迪庆州人民政府旧址二楼布展。展览以多彩康巴、幸福家园为主线,以团结、和谐、稳定、发展为主题,从音乐、舞蹈、文学、美术、摄影等方面,充分展示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康巴地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增进了民族团结,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自2017年以来,迪庆州人民政府旧址实行对外免费开放,2017年接待观众5万人次,2018年接待观众7万人次,2019年1月至6月接待观众3万人次。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驻迪部队、学校都来这里开展党建、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现场教学等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张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