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多民族年俗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佳佳 此里取次 发布时间:2022-02-18 10:55:28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各地从每年的腊月二十三祭灶开始,直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春节习俗。中国的56个民族有着各自独特的文化和生活习惯,也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年俗文化。

云南的迪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这片雪域高原上居住着26个民族。在这里,各民族和谐共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这里是多元文化的汇聚之地,这里的年俗文化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比如,汉族的春节、藏族的藏历新年、傈僳族的阔时节、普米族的吾昔节、彝族的彝历年等都是每年重要的节日。
    “迪庆的年俗文化其特色和亮点就体现在各民族相互交融,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在春节期间,当地的家家户户除了挂灯笼、贴春联、放鞭炮,各民族的文化交融还体现在文娱活动上,如维西县永春乡的纳西族会跳藏族的锅庄,维西县塔城镇的纳西族会跳藏族的热巴舞等,每个民族都会在春节期间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随着时代变迁,迪庆各民族的年节文化也有了相应变化,其中最突出的就是饮食结构的变化。就藏族而言,从过去的糌粑、酥油茶到现在的各种海鲜、时蔬等应有尽有,体现了地方的发展和各民族的进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迪庆各族群众都过上了幸福生活。”迪庆的民族文化专家张国华介绍道。
       在阿孜拉·顿珠、扎西嘉措、柏玛泽仁编著的《迪庆民俗文化》一书中,关于迪庆的少数民族年俗文化详细提到了藏族的藏历新年及傈僳族的阔时节。

藏历新年
      迪庆的藏族称春节为“罗斯”,称藏历新年为“博罗斯”。根据藏历理论,每32个半月应闰一个足月,这样,藏历新年与农历春节的日期就形成了一个特定的“三年循环”,即头一年相同,第二年差一天,第三年又差一个月,然后再循环。
      过去,迪庆的藏族只过藏历新年,现在,除了寺院的僧人还过传统藏历新年外,当地的藏族群众大都已把藏历新年习俗融入到春节当中,其形式和内容与藏历新年基本相同,形成了具有迪庆特色的传统民族佳节。
     迪庆的藏家准备过年从农历的腊月开始,尤其到了年边更加忙碌,打扫卫生、购置年货、准备年夜饭。当地还有一些特定习俗,如大年初一群众要外出“背头水”,为新的一年取个好彩头,拂晓时还要煨桑祭神。对新年的头一个“开门客”,藏语称为“罗国希”,也很有讲究,主人家必须提前邀请,请他按时赴宴。“开门客”需身穿节日的盛装,他的到来预示着新的一年安康、美满。

傈僳族阔时节
       节日是傈僳族文化的载体之一,阔时节是傈僳族群众的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相当于汉族的春节。
       迪庆的大部分傈僳族群众都过阔时节,但没有统一的日期,一般会选择在农历十一月初五至次年的正月十五(樱桃花开季节)之间。维西县的傈僳族每年确定阔时节的日期则以村为单位按自然物候确定,大体时间在农历正月,一般过3天,不超过4天。第一、二天在家烧香祭祖过节,不到别人家串门闲谈。从第三天开始,以村为单位进行射弩比赛。村民们会用油煎粑粑和肉片做靶子,谁射中就归谁。晚上对歌跳舞,通宵达旦。过完节后各家带上酒肉一起吃野餐。吃野餐时会象征性地挖地,表示新一年的劳作又开始了。

迪庆是一个多民族地区,26个民族和谐共融。各民族虽然存在着不同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民族信仰,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组成了一个文化底蕴厚重多彩,民族风情美不胜收的多元迪庆、大美迪庆。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