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纸张在维西“复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李贵明/文 李贵明 蜂玉程/图 发布时间:2022-06-24 09:23:39

构树皮。

粗纸浆。

压纸。

构树枝。

维西县成功制作出的第一批傈僳族手工纸。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发明于西汉、改进于东汉,兴盛于宋朝,是中华民族伟大智慧的结晶。6月15日,维西县民族宗教局实施的省民族文化项目——傈僳族传统造纸技术挖掘保护项目参与者在攀天阁乡皆菊村托比里小组制成了第一张手工纸。

据悉,被誉为傈僳族古代社会百科全书的说唱叙事长诗《祭天古歌·二十四部》之第八部即是独立篇章《拓额以倮》,即《造纸用纸》,诗歌用叙事手法较为详细地描述了造纸的选材和工艺流程。溯源该部长诗,发现该部长诗最晚于元至正十五年(1355年)已经成型并流传,也即可证明傈僳族最晚于元、明时期就掌握了造纸技术,纸张主要用于山神和天神祭祀。后因封建压迫、民族战争、民族迁徙等诸多原因,造纸技术在傈僳族社会中断,成为民间记忆或口头传说,以史诗方式流传至今。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抢救、保护与传承弘扬事业。由文化部门实施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民族宗教部门实施的民族文化抢救及文化精品工程双轮驱动,对各地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抢救保护与传承弘扬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实施的民族文化抢救项目、“双百工程”、文化精品工程被作为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提升落实,而傈僳族传统造纸技术挖掘保护项目就是省政府惠民实事之一。

2021年3月至4月,由维西县非遗中心牵头,维西县民族文化研究所协助,邀请有关民族文化专家对傈僳族叙事长诗《祭天古歌》叙述的造纸用纸技术流传情况在史诗流传地进行了普查,普查结果得知造纸术有口传,具体到材料、工艺流程等,但近代未经具体实践。还调查到在传统构树皮作为原材料的基础上,傈僳族造纸还需要添加马桑树皮,是实现纸张防止虫害、得以长期保存的技术手段。

2021年5月至6月,维西县非遗中心、维西县民族文化研究所按照口传叙述与史诗材料,邀请有关民间艺人口述指导,在白济汛乡进行了傈僳族传统造纸工艺试验,获得成功。为抢救这一源于中华文明的傈僳族濒危技艺,维西县民宗局2022年度云南省民族文化抢救保护项目——傈僳族传统造纸技艺挖掘保护项目获得批准,由此计划在全县各乡镇建立8个挖掘传习保护点,扩大传习保护范围。

今年6月15日,第一个保护点的挖掘传习活动在攀天阁乡展开。维西县民族宗教局、维西县非遗中心、攀天阁乡有关人员到场见证了傈僳族张纸的“复活”。从选材和工艺流程判断,傈僳族传统造纸保留了西汉时代的风格,原材料采用构树皮(即楮皮)加马桑树皮,工艺流程有春季采集、剥取、晒干、分离、打浆、抄造、干燥等。

通过民间艺人和项目组织单位的共同努力,成功制作出第一批傈僳族手工纸。这项传统技艺的抢救成功,有力证明了傈僳族传统文化源于中华文明的事实,对建立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提升中华传统文化自信提供了实证支持。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古人度夏穿什么鞋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