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响古箐  看滇金丝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06 09:39:27

   

生活在维西县塔城镇响古箐的滇金丝猴。  (松学宝 摄)

文创产品——滇金丝猴毛绒公仔。(来源:迪庆州旅游集团微信公众号)

你有没有见过礼貌猴猴?不会和你抢吃的,大的牵着小的,时不时还会和你深情对望。没见过的话,赶快来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塔城镇滇金丝猴公园吧,这里的猴猴既好看,又可爱。


生态旅游看猴猴
为长期有效保持展示区植被的完整面貌,响古箐野生动物救护站于2008年底将48只滇金丝猴个体放归至响古箐外群,仅保留72只进行对外展示和科学研究。随着滇金丝猴的营养改善和人为干预,使得展示猴群数量逐年稳定增长。截至目前,共新生猴宝宝130只,成活率85%以上。
为增强展示猴群的体质和抗病性,景区在做好管理运营工作的同时,配合救护站、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西华师范大学、大理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完成了《滇金丝猴食物及食性研究》《格花箐滇金丝猴种群生态学研究》《两个家域重叠滇金丝猴群的行为生态学比较研究》等一批科研项目,并将成果应用于展示猴群日常管养。现阶段已形成一整套系统的管护、人工辅助投食、救治、放归的保护体系,使得展示区的滇金丝猴数量长期稳定保持在50至70只。
依托滇金丝猴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和云南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平台,假期前来开展夏令营、自然教育等活动的团队逐年增多,随着景区露营度假酒店等系列服务配套设施逐步健全,目前已逐步构建起规范化、模式化的自然教育体系。
成立展示猴群以来,景区在救护站指导帮助下始终坚持强化管理,实行护猴队员一对一滇金丝猴家庭习惯化训练,并在科学论证后采取人工投食招引的办法拉近滇金丝猴与游客的距离,从而实现每天定时定点向世人展示滇金丝猴。截至目前,响古箐滇金丝猴科普展示累计超过4000天,观猴人数超过25万人次。

全面升级来度假
为提升游客体验度,迪庆州旅游集团潜心研发,2022年以滇金丝猴公园为试验田,联合北京柒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对其进行产品全面升级,打造露营度假综合体。本次升级改造分别做了客房升级改造、改闲置房屋为青年旅舍、餐饮区翻新修建、打造溯溪观景野奢帐篷区及房车营地等工作。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公园露营度假酒店北区是由专家别苑升级改造而成的雪山下的独栋住宿群,位于富氧的原始森林中,最大限度保留房屋间的独立性与私密性。屋内还原傈僳族建筑风格,如果赶得巧,还可以坐在床边与滇金丝猴隔窗相望。行动派的朋友还可以在原始森林中沿溪徒步、夜间观星赏月,可让每个人尽情享受专属自己的难忘时光。
改造工程的另一重点是丰富旅行中的感官体验。景区在园内增置户外剧场、篝火广场等公共活动区,用于策划开展露天观影、户外主题节、滇金丝猴亲子研学等多样式互动体验活动。餐食方面,旅客可在腊咩咩餐厅品尝云南本地特色菜肴和西式精品菜肴,在伴溪烧烤吧体验户外烧烤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猴猴的保护
近年来,滇金丝猴公园通过与响古箐野生动物救护站通力合作,在滇金丝猴种群保护和管理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果,为滇西生态多样性发展作出了努力。景区配合救护站救治200余只受伤野生动物,包括滇金丝猴、黑熊、毛冠鹿、小熊猫、斑羚、猕猴等,部分野生动物成功放归野外,部分转移至云南省内野生动物收容拯救中心。公园和救护站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150余人次,志愿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面对面向游客介绍滇金丝猴的方式开展滇金丝猴保护宣传,先后推送文章475篇,长期关注人数达到3332人次,宣传人数多达10余万人,使滇金丝猴的保护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通过多年的努力,公园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重保护、谋经营”的生物多样性发展道路,造就出生物多样性和谐发展的“一片乐土”。
    
可以带走的猴猴
作为国家级保护动物,公园于2022年推出了金丝猴文创产品——滇金丝猴系列毛绒公仔,一面世便受到广大游客朋友们的喜爱。游客还可以为猴猴一家DIY一套自己喜欢的衣服,这样的猴猴谁能不爱呢?
今年暑假,滇金丝猴公园还推出了亲子研学游活动,专业导师团队将带领孩子们完成一次野外探索。研习、食野味、运动会、篝火晚会,甚至还有开盲盒,主线任务和支线任务多重惊喜,让大人和孩子放下手机,与猴猴来一场睿智之旅。想要过一个难忘的假期生活,没有比这更好的机会了吧,赶快行动起来吧!
(来源:迪庆州旅游集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古韵流香醉边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