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流香醉边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9 09:16:42

湖南湘西凤凰古城。

时隔多年,我再次循着沈从文先生的笔迹,来到古老的边城——湖南湘西凤凰古城,重温它的别样风采。

那是一个只凭记忆就能令人安然神怡的地方。凤凰古城依山傍水,关隘雄奇。悠悠的沱江水从古城墙下蜿蜒而过,碧水映青山,风光分外娇艳。山间暮鼓晨钟,江中渔船点点;河畔上炊烟袅袅,吊脚楼里人影绰绰,尽是天人合一的美妙意境。记忆里的凤凰古城,除了湖光山色和流水人家,还有城内的青石板街、砂岩城墙、砖墙牌楼、幽幽古屋。夜晚,天边洒满月光,地上有璀璨灯火,水上楼层里灯影闪烁,千年古城醉游人。

再次抵达凤凰古城后,我沿着石板路前行,又看到了那些熟悉的旧景,忽然发觉这座古城的魅力更胜当年。

凤凰古城依沱江而建,人们也将沱江誉为这座城的母亲河。这里不仅风景秀丽,人文气息也十分浓厚。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那些沱江边的吊脚楼了。它们立在水中,与远的山峦、近的船只,还有零星的人流共同构成了一幅浓墨淡彩的民间山水画。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只有小城的清幽和闲适。游客可以泛舟江上,欣赏沿途的风光的同时,也可以漫步江边,感受山清水秀的诗意生活,以及烟火灿烂的璀璨夜景。

横卧于沱江上的虹桥,又称“风雨楼”,已有百年历史。它位于凤凰古城的中心,与民族一条街纵横交错、互相辉映,组成了一张壮美、生动的人文风俗画卷。在桥上,游客们不仅可以观光购物、品茶论道,也可以品鉴书画、怡情养性,还可以凭栏而望,鸟瞰整个凤凰古城,将无限美景尽收眼底。

简朴温馨。还能依稀看见龙潭雨火、东岭迎晖、溪桥夜色、梵阁回涛、南华叠翠、兰径樵歌、奇峰挺秀、山寺晨钟等旧时风貌。

古城的城楼也见证着这座城的魅力。北门城楼始建于明朝,起初是为了用于军事。如今,瞭望塔和箭楼依然可见。城墙经历过土砌和石砌时期,现由红砂岩、青石和黄土夯筑而成,庄重典雅,且异常坚固。古朴雄浑、巍峨大气的重檐歇山顶,穿斗式木结构,石座卷顶,锈迹斑斑的半月拱门……无不诠释出这座城的历史文明,可谓古风今韵甚相宜。

此外,凤凰古城还有透着古韵风情和乡土特色的朝阳宫、古城博物馆、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天王庙、万寿宫、万名塔、奇峰山、奇梁洞、关田山苗寨等景点,都是融自然景观、历史建筑和人文环境于一体的巧夺天工之作。

读过沈从文先生《边城》的人,皆为书中所描绘的那个清雅秀丽的湘西边城所吸引。多年后,我重游凤凰古城,仿佛又置身于世外桃源,在那些诗画美景、古韵风情中深深沉醉。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