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一炉静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10:44:22

大雪封门,转眼深冬已至。

天寒地冻,万物沉睡。独自在家,围一盆炉火,或煮茶,或读书,或写字,消磨漫漫时光。

周围静寂,炉火温暖。红红的火光在每个角落缓缓漾开,勾勒出一室绵长的隽永。一个人,映着热闹的炉火,静静地思,淡淡地想,有安宁,有安详,有安谧,沉浸于一种游离于尘嚣之外的忘我。

于是,斗室内,方寸间,温暖与孤独相互映衬,寂寥与热切相互共生,交融出人间千种风情,碰撞出尘世万般风流,令我心生愉悦和安稳的幸福。

想起那日,深冬里,围炉夜读白居易的《竹楼宿》:“小书楼下千竿竹,深火炉前一盏灯。”不禁生出悠远的思绪。无数温柔过往,悄然而至,一声一声诉说着岁月的悱恻,与心底某种无言之感惺惺相惜。事实上,一炉一灯一人,不仅是寒冷冬日难得的适意,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宁静。

大雪天,独自围一炉暖火,火光旖旎,思绪浮沉。岁月仿佛在此刻慢了下来,踩着一种柔和的节拍,一步步地踏入时光的深处,波澜不惊的样子。而原本彷徨杂乱的生命,在这深冬难得的静寂中,仿佛得以洗涤,甚至涅槃,周围的整个世界,只剩下眼前的一炉暖火,这唯一的一抹亮色,在荒寒之际温暖慰藉着心灵。

于我而言,围炉独坐,一直是一个充满温情的所在,蕴藏有无穷的趣味。长久以来,置身于清寂寒冷的冬天,一炉可以带来温暖和慰藉的暖火,不但能稳稳地安放下我的灵魂,化解生活的所有不如意和不确定,还能一点一点清空我的烦恼。独对炉火,读书也罢,静思也好,都是一种静寂中徜徉的美好,可以把我与繁杂的世界短暂地隔离,享受岁月的静好、心灵的安逸,当生活的喧嚣渐渐远去,我可以越来越靠近真实的自己。

因此,纷繁世俗里,能够寻半日时光,围炉独坐,哪怕只是片刻光阴,也能删去世间的芜杂,裸露生活的经络,沐浴精神,荡涤心扉,令我变得简单清澈起来,去更好地拥抱生活,或者拥抱自己,获得某种情感的治愈。

这是清简读时光的一种淡然,也是浮生里难得的一份清欢。围炉独坐时的自己,就如同书写时空的一个顿笔,如同冬日里一枝无人知晓的寒梅,如同一条人影散去的清冷小巷,穿过生命的寂寥,穿过漫长的寒冬,一直通往繁花似锦的春天。

又一个冬夜,围炉独坐,思绪缥缈,手握一卷书,看与不看间,我突然想起了那些年里的那些事。蓦然回首,突然发现,在每个冬日深夜里燃烧着的旧时炉火,正无声地向我聚拢过来,火光阑珊处,总有一份温情静静为我守候。

冬夜,围一炉静寂,从此人间不寂寞,生命不孤单。


责任编辑:泽仁拉姆

上一篇:被偷走的岁月(外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