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馨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王南海 发布时间:2024-03-15 10:46:34

千年历史,悠悠古国,唯有中华。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底蕴深厚,在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穿越岁月,散发着迷人的馨香。

爱极了中国的古典诗词。中华民族拥有悠长的历史,而在历史文化长河中的古诗词,像一颗明珠,穿越千年的风霜岁月,依然美丽如初。喜欢诗词,喜欢其平平仄仄的音律之美,仿佛我们吟诵时,那种音调的抑扬顿挫,朗朗上口,极富韵律之美。

古诗词是凝练的。仿佛古人已言今人事。很多场景,你亲身体会到了,才愈发感觉古诗人的伟大。那年,我们自驾去往敦煌,一路都是莽莽荒凉的戈壁滩。突然,在遥远的地方,腾起高耸的圆柱,那圆柱足足有几十米高,随着旋风自旋转。而西边,夕阳西下,硕大而红色的太阳,缓缓西沉。此时,我不由得吟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句来,在这样的场景下,我和古人似乎有了灵魂的相通,没有什么描绘,能像古人一样如此精准而凝练地表达,字字珠玑。

喜欢中国的传统绘画技艺,尤爱水墨画。中国人最懂得留白的艺术。画者并不将整张宣纸画满,而是留下了大量的空间,给人以无尽的联想。似乎要达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让欣赏者暗暗称妙。中国画也讲究巧妙的“藏”。齐白石有一幅画:一张纸从上到下什么都没有,只在这张纸离底部还有三分之一的地方画了一片秋天的叶子,叶子上趴着一只蝉,头朝下。他在叶子旁写了两句诗:鸣蝉抱秋叶,及地有余声。仿佛纸有多长,蝉鸣的声音就有多长,让人拍案叫绝。

喜欢中国的茶道。一招一式,尽显文化之美。饮茶需要止语,不能有外界的纷扰,要凝神静气地关注自己身体的体验。喝下第一碗,这叫“一碗喉吻润”,喉咙间温润、滋养,似乎干涸的土地,接受了春风雨露般。第二碗茶汤叫“破孤闷”,心中早已没有烦扰和孤闷的心情,人早已融入这茶的安宁世界中。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此时,中国古典茶文化之美,宛若一朵花,在心里盛开。

四碗喝罢,人微微发轻汗,轻轻地拿纸巾擦拭,却格外舒爽,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一切不完美,都变成了此刻的美丽。待五碗喝罢,放下茶碗,顿觉肌骨清,仿佛人的疲惫早已一扫而光。而待六碗喝下,已是轻飘飘的。人可以悟道、参禅,具有了一种仙气。而第七碗,人说:“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人感觉飘飘成仙般,满心喜悦,思绪澄明。人和茶,人和天地万物,此时都合为一体。生命如此渺小,却可以感受如此美妙的茶之趣。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而中华文化的大美,美在意境,美在德操,美在文学,美在悲悯,美在轻盈。有孔子之美的和煦温暖,有孟子之美的热烈而强劲,更有庄子之美的淡泊悠远,文化中还有我们的音乐,我们的棋艺,我们的传统风俗节日,更有我们的诸多国粹,不胜枚举。

源远流长的文化,经过一代代人的传递,更加散发出迷人的芳香。我们浸染着这种文化的雨露,充满自信,充满骄傲,并努力地把这种文化传承着,发扬着……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围一炉静寂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