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医疗保障局负责人作客《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7 10:09:3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李晓翠) 9月14日,迪庆州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余献忠接受“一周一访谈”栏目专访,介绍了州医疗保障局工作职责、“十三五”期间我州医疗保障在惠民利民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十四五”期间全州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基本思路等。

余献忠说,“十三五”以来,州医疗保障局按照“新机构、新职责、新要求”的原则标准,立足迪庆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千方百计保基本,始终做到可持续,回应社会解民忧,敢于担当推改革,夯实了全州医疗保障工作基础。一是做好医保征缴工作。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由医保部门和税务部门联合开展,采用税务代征、网上缴费与银行缴费结合的形式,极大方便参保居民,目前全州参保达36.08万人次。二是完善“两病”用药保障机制。我州出台了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该政策适用于参加我州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群众,对经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确诊患有“两病”、确需采取药物治疗,但未达到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鉴定准入标准的参保患者,予以门诊用药适度保障,主要呈现待遇保障优、经办流程快、处方时间长、协议机构多“四个特点”。城乡居民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州城乡居民参保“两病”患者部分药品费用负担。三是本着“宁可先参不可漏保”“先纳入、再规范”的原则,全州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在统筹区内建立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医疗费用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自付医疗费用超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最多只需支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村级卫生室建立了“村医通”手机APP报销机制,让参保居民及时享受到优惠的医保待遇。

此外,我州还实行医疗救助州级统筹,在全省医保系统首家实施,建立完善了迪庆州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州级统筹整合信息系统,坚持“待遇不降低、资金有保障、群众更方便”的原则,在整合优化上下足功夫,做到应救尽救、及时救助、依标准依程序足额救助。自《迪庆州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实行州级统筹实施意见》实施、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更加有效发挥基金的统筹共济功能,使有限的医保基金充分发挥作用,最大限度地保障参保人员的医疗需求。截至目前,迪庆州城乡居民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享受18494人次,统筹支出3467.02万元。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也是医疗保障部门成立后第一次规划五年蓝图,我州医疗保障事业将按照“补短板、抓提升、强管理”总体思路,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额控制下的以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付费医保支付机制,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完善稳定公平的待遇保障机制及可持续的医疗保障筹资和运行机制,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稳步推行药械集中带量采购,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降低医疗机构的医疗投入成本,减轻参保群众的就医负担,着力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夯实基础、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求实效,用情用力做好医保各项工作,真心真意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和建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