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24期】迪庆州司法局负责人作客《一周一访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14 15:16:06

    

    1月11日,迪庆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仁青江初作客《一周一访谈》栏目,就迪庆州司法局如何统筹推进依法治州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全州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法治迪庆、平安迪庆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等情况进行介绍。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作为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工作的主责单位,司法行政机关在推进迪庆依法治州工作进程中找准定位、扮好角色、发挥作用。2019年机构改革后,迪庆州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职能逐步实现了从“小司法”到“大司法”的平稳过渡,主要使命概括起来就是“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即州委依法治州委员会全面统筹协调法治工作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四个职能。随着工作职能的增加,为更好保障“一个统筹四项职能”的正常发挥,州司法局党委结合实际,着力推进的大科制改革区块化管理,通过大胆探索和实践,基本形成了以机关事务区块强引领,以法治建设区块立核心,以基层治理区块夯基础,以法律服务区块树形象,以法治宣传区块谋创新的工作格局,较好地履行了各项工作职能。

     改革之后,司法行政机关为了在五个区块的工作平台上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加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党小组建在了各区块上,同时为了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在区块业务工作上的引领作用,结合各区块职能特点,提出了各区块党建主题,各区块工作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逐步实现了党建引领下司法行政各项业务的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法治宣传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州战略的基础性工作,今年是实施国家“七五”普法规划的总结验收年,为了实现“七五”普法的圆满收官,在总结历年迪庆普法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实际和法治建设最新成果,以及迪庆工作特点,提出并深入实施了法治宣传“1234567”的工作思路,“七五”普法取得了实效。规划实施的5年期间,我州已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235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9万余份,受教育人数达86万余人次,宣传覆盖面已达全州193个村(社区)2227个村民小组。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迪庆州司法局主动作为,及时组建由全州11个律师事务所26名国办律师和社会律师组成的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编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见法律问题解答汇编》,为党委、政府采取有关防控措施进行法律论证,提出法律意见建议,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度过疫情影响难关和稳定发展及时提供了法律风险防控意见和建议。同时不断转变思路和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推动普法宣传工作“线下讲”与“线上点”有机融合,全方位加强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宣传工作。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迪庆司法行政机关将持续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全面发挥依法治州办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狠抓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为建设新时代新迪庆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