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访谈23期】州统计局负责人上线“一周一访谈”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5 10:49:50


 

1月4日,迪庆州统计局局长李红英上线《一周一访谈》节目,就我州“十三五”经济运行情况、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意义和特点以及“十四五”时期统计工作的规划和措施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迪庆州经济社会总体保持了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迈上250亿元大关。全州地区生产总值(GDP)从2015年的161.14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251.2亿元,年均增长达10.7%,增速位列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前列,全省州(市)第2位;人均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9543元上升到2019年的61697元,位列全省州(市)第3位,年均增长9.7%。经济结构逐步得到优化。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看,迪庆州在“十三五”期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取得长足进步,但依然存在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与保护之间矛盾突出等问题。

“十三五”以来,我州统计工作中采取了抓牢学习提升业务素质,不忘初心打造优质产品,依法治统打造良好环境,强化交流搭建新型平台,践行使命助力脱贫攻坚,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等六项措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规范统计行为,提升优质服务,为全州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优质的统计信息服务,为加快推进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高效的统计保障。

当前,全州正在有序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据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与以往人口普查相比,本次人口普查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在数据采集方式上更加多元化,通过普查员使用电子化方式进行普查登记、普查对象使用智能手机进行网络自主填报等方式获得普查数据。

谈及“十四五”时期统计工作的规划和措施,李红英介绍,我州统计工作将着重抓好以下要点:一是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重心,认真做好统计监测预警。二是以提升统计分析水平为着力点,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三是以“十四五”期间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全面提高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能力。四是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全州统计事业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专业人才队伍。五是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大部门、企业及基层业务培训力度,推动统计规范化建设纵、横向延伸。六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纯洁性,从而全面加强党的科学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争创务实、为民、廉洁、勤政、创新、学习型为一体的优秀集体。


(作者:何帝龙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