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政协充分发挥委员参政议政职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5 18:42:08

  迪庆州政协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不断总结经验,把重视和做好委员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基础,按照“一手抓职能履行,一手抓制度建设”的主导思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委员工作的方法途径,根据政协《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起草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州委员会委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近年来,随着形势发展,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工作的潜力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委员的管理,使委员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有效地发挥是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环节。政协委员来自各个领域,分布于各个行业,在组织和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由于缺乏规范委员管理的制度和办法,部分委员履职意识不强,有的委员没有很好地树立起正确的“委员观”,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对委员的职责和作用认识不清,有的委员不能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履行职能的关系,借口工作繁忙,不能积极自觉地参加政协活动。针对目前委员管理方面存在的情况,迪庆州政协十届委员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经过近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学习借鉴外地的委员管理办法,起草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迪庆州委员会委员管理(暂行)办法》,作为十届三次全会的会议文件之一,提交全体委员讨论修改。

  该办法对委员履职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如将建立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的情况建立考勤、考绩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并实行年度考核制度,对委员基本权利和职责、奖惩与辞职等作出了详细规定。随着委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制定出台,将对全面提升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科学规范、进出有序、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委员工作机制起到积极作用,促进政协履职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通讯员 李晓翠)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