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5 11:15:01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

强调救人仍是救灾工作重中之重? 决定向灾区新增90架直升机

  新华网成都5月15日电(记者李斌、黎大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14日晚上在从成都前往广元灾区的列车上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强调救人仍是当前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决定向灾区新增90架直升机,用于紧急救援。

  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空军将向灾区新增60架直升机,从民航系统调集30架直升机。目前,灾区有20架直升机在执行紧急救助伤员和运送急需物资的任务。

  会议强调,这次地震受灾地区大部分是山区,因为塌方、山体移位、泥石流等原因造成许多道路中断。打通道路、恢复交通异常艰难,加上余震不断,山体滑坡接连发生,导致救援物资和救援人员很难通过公路抵达重灾区。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抓紧时间救人,必须动用空中力量。

  据悉,目前四川地震重灾区面积达到6.5万平方公里,涉及到阿坝、绵阳、德阳、成都、广元、雅安等6个市、州,严重受灾的县区达到44个,受灾乡镇1061个,人口大约2000万人,根据有关方面介绍,直接受灾人数1000多万。截至14日中午,参与紧急救援的部队、武警和公安民警、专业救援队经过长途徒步跋涉、翻山越岭、克服重重困难抵达几个交通中断的重灾县,实现了“救援人员进入所有受灾县”的阶段性目标,并向纵深展开救援工作。

  会议要求空军15日以空投方式将部队官兵送达救援人员尚未到达的重灾乡镇,以便尽快摸清灾情,抢救受伤群众,为进一步抢险救灾创造条件。

  据了解,除部队将向灾区新增3万兵力、使灾区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战士达到10万人外,目前在四川地震灾区现场执行救援任务的公安民警达到1.6万余人。来自各方面的救援队伍14日从四川地震灾区救出伤员18277人,使救出伤员的总数达到64725人,其中重伤员1620人。

  温家宝在会上强调,抢救人员仍是当前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要尽一切力量,不惜任何代价抢救人员。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就必须在这个关键时刻把救人的工作组织好、安排好、落实好。从大地震发生到现在已有50多个小时,对于抢救工作来说,下一段时间仍然极其宝贵,早一分钟就可以多救活几个人,失去这段宝贵时间,就会造成更多人的伤亡。救人是第一位的工作,我们的决策和部署要坚持以人为本,对人民负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温家宝说,随着救援队伍的增加,必须紧急调配抢救工作所需的各种工具,包括吊车、推土机、起重机等大型工具,也包括抢救人员随身携带的切割机、千斤顶、老虎钳等轻型工具。

  温家宝最后说,要加强领导,切实做好组织工作。直升机前往灾区时要带足物资设备、医疗人员和抢救人员,返回时要运送重伤员特别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要将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公安民警、预备役民兵和专业救援队伍紧密结合起来,更有效地开展救援工作。

责任编辑:赵德玮